93岁影星顾也鲁长逝 被誉为中国电影"活资料"

 我国老一代电影明星顾也鲁因病医治无效,于12月23日凌晨4时30分在上海龙华医院逝世,享年93岁。顾也鲁身材矮小,头脑机灵,因此有“袖珍小生”的称号。从1934年演话剧《压迫》开始走上演艺道路,直到1990年参加电视剧《围城》的演出,顾也鲁共演出了40多部话剧,70多部电影,100多集电视剧。顾也鲁投身影坛70年,先后参加《渔家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小二黑结婚》《鸡毛信》《女理发师》《北国江南》《老兵新传》《难忘的战斗》《子夜》《围城》《官场现形记》等影视剧拍摄。82高龄时还亲赴九江抗洪救灾前线义演《太阳升起》。顾也鲁晚年拍戏不止、著书不断,被誉为中国电影“活资料”。

    2008年初顾也鲁遭遇两次“腔梗”病发,今年8月份还因病突发,被送进了龙华医院。(编辑注:腔梗,是缺血性中风的一种重要的亚型。反复发生的“腔梗”,将会成为老年人常见的血管性痴呆的诱因。“腔梗”病人的临床表现有单纯双下肢活动不灵、半身麻木、乏力、走路方向偏斜、口齿不清、手指不灵等。)

    顾也鲁自幼酷爱电影。从影之初为大导演吴永刚和孙瑜所赏识,屡屡担任主要角色并获好评。几乎所有当红的著名女影星都与顾也鲁合作过,周璇、龚秋霞、胡蝶、陈云裳、王丹凤、秦怡、上官云珠、李丽华、童月娟、陈娟娟等,套用电影界一句时髦的话,就是“铁打的顾也鲁,流水的女明星”。

    自幼酷爱电影

    拒拍亲日影片

    顾也鲁抗战时坚决拒拍亲日影片,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到香港,和顾而已等共创大光明影业公司,拍表现抗日根据地生活的《小二黑结婚》时,为表现“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他竟不顾特务暗杀,将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画像挂在布景上。拍摄时,他让人在摄影棚外放哨,一见特务来盘查,就发出暗号,场内的人便将“朱毛”换成“蒋介石”。骗走特务后,继续再挂革命领袖画像。要知道,当时特务如麻,暗杀成风,如此进步行为是要有些胆量的。

    新中国成立,南粤同庆。顾也鲁等18位爱国影人遂冒死在香港郊外山坡用人体搭出“人民”二字和象征国旗的五星图案,以此庆祝祖国新生。

    顾也鲁初上银幕是1938年在新华影业公司的《情天血泪》中担任角色,正式开始银幕生涯。在抗战时期的上海,他因演民间故事电影而走红,曾饰演过梁山伯、申贵生、赵云卿、周文彬等传奇中的人物。他与刘琼、梅熹并列为新华公司的“三大小生”。1942年后加入中联、华影等制片公司,参加《博爱》等影片的拍摄。1952年参加了国营联合制片厂,任制片秘书,并任影片《鸡毛信》的制片。1954年转做演员。此后扮演的主要角色有《宋景诗》中的恭亲王奕讠斤 ,《不夜

    城》中的厂长,《老兵新传》中的小知识分子,《51号兵站》中宋先生等。1981年在《子夜》中饰杜竹斋,重新受到瞩目。进入古稀之年,他又参加了《上海滩绑票奇案》《杨贵妃之谜》等拍摄,撰写并出版了回忆录《艺海沧

    一生从影70多部

    桑五十年》。他从艺五十余年,饰演了将近130个角色,演过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也塑造了一些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形象,还扮演过资本家、反动政客以及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物。他曾经和周璇一起先后主演了《渔家女》《歌女之歌》《和平鸽》等三部影片。新中国成立后,顾也鲁先后在四部电影片中扮演了四个资本家:《红色的种子》里的小商人钱福昌,《不夜城》中的私方厂长张仲鸣,《难忘的战斗》里的土老板朱善斋,《子夜》中的大资本家杜竹斋。四个人四副嘴脸,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腔梗”入院治疗

    2005年是顾也鲁晚年最有成就感的一年,先是被上海影评人协会评为中国电影一百年里最重要的16位中国电影人,再之后,入选广电总局中国电影百年50位优秀电影艺术家之列。

    2007年5月,在经过家人商量之后,顾也鲁被送进徐汇区久康养老院。2008年初顾也鲁遭遇两次“腔梗”病发,之后便再也没接受过采访,今年8月份还因病突发,被送进了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