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翻赔惨各有天命 盘点史上最贵的十部电影

即将在国内公映的《阿凡达》肯定是部改变电影观念和走向的电影,它同时也激活了我们大脑里的计算神经——什么样的电影能花掉3亿,甚至5亿美元,《阿凡达》是有史以来最贵的电影吗?关于最贵的电影,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比如苏联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拍《战争与和平》,根本不计成本,成本折合成如今的美元,高达6到7亿美元——一说是10亿美元。而1963年的《埃及艳后》,如果把通货膨胀计算在内,成本也有3.06亿美元,令21世纪的高成本影片黯然失色。在这里,我们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不考虑通货膨胀,挑出有史以来最贵的10部影片。 《2012》每一个镜头都是用厚厚的美元铺出来的

  制作成本:2亿美元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

  发行公司:索尼

  全球票房:711,623,997美元

  灾难片大导罗兰-艾默里奇虽然总能制造出豪华得令人目瞪口呆的大场面,但在技术上他从来不尝鲜,不像詹姆斯-卡梅隆、乔治-卢卡斯和彼得-杰克逊那样喜欢做技术先驱,也就是说,他只使用成熟的技术,而成熟的技术一般不会太贵。他拍《独立日》,只花掉了7500万美元。这回拍《2012》,看上去无比铺张,每一个镜头都是用厚厚的美元铺出来的,但实际上,这些特效镜头实施起来并没有太高的难度,在演员上,他也精打细算,连要价500万美元的中等明星都没用一个。所以《2012》的制作成本“只有”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