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局、广电总局签友好合作协议 进行深入合作

  12月17日,《国家测绘局国家广电总局友好合作协议书》交换仪式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举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在仪式上交换了友好合作协议书,徐德明并代表国家测绘局向张海涛赠送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双方一致表示,两局此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是长期合作的又一个新起点。

    根据友好合作协议,国家测绘局向国家广电总局赠送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用于一系列广电重大工程建设;国家测绘局向国家广电总局无偿提供和更新国家1:400万、1:100万比例尺境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国家广电总局在测绘宣传中给予大力支持。

    张海涛在交换仪式上感谢国家测绘局多年来对我国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的支持。他介绍了我国广播电影电视飞速发展的情况,介绍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在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科学规划、发射台站合理布点等工作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尤其是在西新工程、中央广播电视“村村通”、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以及发展数字化广播电视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张海涛说,国家广电总局在多年应用基础地理信息过程中,深深了解到测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种作用,现在人们了解得还很不够,有必要加强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关心和支持测绘工作。国家广电总局将一如既往对测绘宣传给予大力支持。

    徐德明在交换仪式上介绍了我国测绘事业的发展情况。他说,基础地理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是各级政府机关履行职能、进行科学管理的基础信息,是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的平台和支撑。目前,我国正致力于建设信息化测绘体系,地理信息资源获取、处理能力越来越强,地理信息资源越来越丰富,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徐德明强调,在信息化时代,测绘的作用需要被更多的人了解,更需要广播电视的宣传平台。他对将来两局合作的一些具体设想发表了看法,并希望把两局合作推向新的高度,把正在合作的项目做成精品。

    国家测绘局和国家广电总局的合作已有近10年的历史。2001年,两局领导达成了合作协议,国家测绘局向国家广电总局无偿提供1:2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同年,双方合作建成西新工程管理信息系统;2003年,双方合作建成广电事业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广播电视台站数据信息的全方位整合、管理和应用,实现了台站专题数据可视化定位与管理;2004年至2008年,双方合作建成广播影视事业覆盖网管理系统,不仅为模拟广播电视提供了基于地形分析的台站频率规划、频率协调和台站选址计算,还为数字电视的覆盖规划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2006年,双方合作建设的全国公共服务无线广播电视台站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了多用户终端同时采集作业,完成了全国无线台站信息采集普查;2007年至2008年,双方合作研发的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信息管理系统,为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及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管手段;2009年,双方就数字电视覆盖计划达成了合作意向。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闵宜仁主持友好合作协议书交换仪式。国家测绘局地理信息与地图司、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以及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交换仪式。张海涛在交换仪式后参观了中国测绘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