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西部影视制作发展论坛今天闭幕 大会宣读《西安宣言》

西部网讯 12月22日,由省广电局、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西影集团等联办的2009西部影视制作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影视编剧、导演、制片人、文化学者和部分影视制作公司、播出机构代表聚集西安,共同就国内影视制作的现状和发展进行探讨。大会还发表了《西安宣言》,致力于提高影视作品创作水平,促进电影电视市场的和谐、健康发展,鼓励西部影视业进步。

22日下午,由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电视剧管理处处长王长元主持,影视剧创作者与制片方和播出机构进行了交流。数位国内知名的优秀编剧都发表了各自的讲话,包括《金婚》的编剧王宛平、《我的兄弟叫顺溜》的导演花菁、《玉观音》的导演丁黑、《疯狂的石头》的编剧岳小军、《马文的战争》的编剧陈彤、《半路夫妻》的编剧彭三原等。彭三原说,在这个价值观逐渐缺失的时代,影视作品剧本创作更应该“文以载道”,有自己的思想和艺术坚持,不应该为了一味讨好市场而妥协,尤其是西部地区具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内涵,需要充分挖掘这方面的影视创作资源。

23日论坛闭幕时公开发布了《西安宣言》,从行业自律标准入手,确立“观众至上”的观念。诸如“为谁拍戏”、“谁说了算”等等问题,在这一公告前,将迎刃而解,“观众”这一群体将摆脱被动的局面,逐渐在从业者的观念中,以“衣食父母”的身份定性为话语新势力。在遵从党的文化指导方针、政策的前提下,观众将成为影视行业的基本主导力量。对于促进西部影视事业的措施,《西安宣言》则提出了加强交流以及出台鼓励性的投资政策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