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达之声·2010大连新年音乐会”如约而至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今晚19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多功能厅座无虚席。作为亿达集团每年奉献给大连市民的特殊新年礼物的“亿达之声·2010大连新年音乐会”如约而至。

    一曲柴可夫斯基的经典芭蕾舞剧《睡美人》拉开了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大连市慈善总会、亿达集团联合主办的“亿达之声2010新年音乐会”的序幕。市领导夏德仁、怀忠民、姚家凯、鞠文华、田树军、陈利民、张军、朱程清、唐建武、花园口经济管委会主任董呈发,老领导李永金、林庆民等出席了音乐会,与现场3000多位大连各界人士共同欣赏由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带来的听觉盛宴。   演出由俄罗斯国家艺术家马克•格林斯坦和首席小提琴吉尔申科•谢尔盖这一“黄金组合”担纲,观众既欣赏到了来自莫扎特、哈恰图良、格拉祖诺夫等音乐大师的代表作,也在耳熟能详的《蓝色多瑙河》、《胡桃夹子》和《四季》等舞曲声中感受到了柴可夫斯基和斯特劳斯独特的音乐美学。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成立于1936年10月,已有73年悠久历史,其前身是赫赫有名的前苏联国家交响乐团(USSR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乐团的首次演出于1936年10月5日在莫斯科音乐学院大会堂举行。

    作为前苏联国家艺术形象的代表,乐团通过大量的国际巡回演出活动,成为第一支被欧美艺术界熟知并推崇的前苏联交响乐团,也是前苏联音乐艺术在西方世界的最高水平代表。前苏联指挥大师亚历山大·豪克、纳坦·拉赫林、康斯坦丁·伊万诺夫以及俄罗斯(前苏联)交响乐近现代重要代表——指挥大师叶甫根尼·斯维特兰诺夫先后担任该团首席指挥及艺术总监。

    前苏联解体后,乐团更名为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Russian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作为俄罗斯联邦的名片,俄罗斯联邦政府和领导人给予乐团极大的支持和高度的评价,俄罗斯总理普京通过普京专项基金为乐团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2002年,马克·格林斯坦(Mark Gorenstein)担任乐团首席指挥和艺术总监。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现有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四人,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十四人。为表彰乐团为俄罗斯音乐所作的突出贡献并体现其模范作用,俄罗斯联邦政府授予该团“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 (State Academic Symphony 0rchestra of Russia)的荣誉称号并对外使用;为纪念该团历史上著名指挥大师斯维特兰诺夫,俄罗斯文化部将该团命名为“斯维特兰诺夫交响乐团”(Svetlanov Symphony 0rchestra)。

    作为俄罗斯交响乐艺术最高水准的杰出代表,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取得了足以令整个俄罗斯音乐艺术界引以为傲的艺术成就,被誉为“浓烈如列宾油画,深沉如伏尔加宽广的河流”的俄罗斯新古典主义流派的杰出代表。乐团拥有在俄罗斯最高音乐殿堂、被誉为俄罗斯“金色大厅”的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大厅常驻演出的殊荣。

    近年来,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多次受邀前往德国、美国、英国、法国、奥地利等国家,在世界上最著名的“卡耐基音乐厅”; 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的“艾弗里费雪厅”、“肯尼迪中心”、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伦敦“阿尔伯特音乐厅”、巴黎“普莱耶音乐厅”举办音乐会,并多次参加柏斯音乐节等国际著名音乐节;获得了观众、媒体、评论家的高度评价。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与纳索斯、华纳经典等国际知名唱片公司合作发行的数百张CD被广泛收藏。2005年,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出版的《肖斯塔科维奇第十交响曲》专辑被评为国际著名交响乐大奖——“超音速奖”,该团成为俄罗斯首家获得该奖项的交响乐团。2008年10月,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与华纳经典合作出版的《马雅可夫斯基交响曲全集》被世界著名音乐杂志《留声机》评为“2008年最佳交响乐碟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