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感言:唱情歌,一定要有很多的情商

作为台湾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第一期的年度冠军,林宥嘉的首张专辑《神秘嘉宾》在口碑和销量方面都成绩抢眼。近日他带着全新专辑《感官/世界》到京举行首唱会,气氛火爆。面对总是有人评价自己的声线、唱腔和陈奕迅很像,林宥嘉颇为无奈,他直言如果是真的用心感受他的音乐,不会有这样莫名其妙的评价。

新碟期待歌迷感同身受

专辑《感官/世界》的班底大腕云集,包括陈小霞、姚若龙、施人诚和黄伟文等。谈及专辑名称,林宥嘉介绍说:“‘感官’是动词,希望大家可以用自己的感官,好好地感受作品,不止是音乐,而是把听觉跟你看到的图片、颜色搭配起来,就能感受到独立的气氛。”

与首张专辑《神秘嘉宾》相比,林宥嘉觉得新专辑更有想象力,作品更加统一。“这张专辑从头听到尾,每首歌都是不可或缺的。比如开头的《关于我》,是序曲,引导大家进入音乐。专辑里的很多歌都是扣在一起的,共同的出发点就是林宥嘉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让大家一起感同身受。”

不觉得在做超龄音乐

1987年出生的林宥嘉在音乐中有一种超龄的成熟,独特的醇厚嗓音以及对歌曲的领悟力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肯定。无论是《说谎》里轻描淡写的“反正爱情不就都这样”,还是《心酸》中感叹的 “我们曾相爱,想到就心酸”,都被林宥嘉演绎得分外忧伤。他坦言:“我不觉得我的专辑里有超龄的歌。我没有像《说谎》歌词里那种心爱的女生要结婚的经历,但我没有非要让自己去钻入那种情绪,没有故意去唱得很悲伤,而是单纯地唱出自己的感受,比较自然。”

林宥嘉觉得:“不一定歌唱得很有感情,就代表你谈了很多次恋爱。唱情歌,你一定要有很多的情商。而且音乐一定是符合逻辑的,唱起来才会有把握。”

从不理会乐评人的评价

听到有人夸赞自己的音乐时,林宥嘉会露出害羞的微笑。面对批评声,他耸耸肩,同样一笑而过。“有些评论根本不需要去介意,有些人可能就是不喜欢你,有些人也许是想与众不同。如果你因为一些人的评价而改变自己的判断力,会降低你做音乐的虔诚。”

自出道以来,林宥嘉的嗓音和音乐都会被外界拿来与陈奕迅做比较。他说:“陈奕迅的声音很厉害,什么都可以唱。但是总有人说我像别人,还是觉得蛮烦的。”

从默默无闻到众人追捧,林宥嘉坦承:“我也经历过低潮,还好我始终拥有做歌手的意义和做音乐的价值观。我不是要开演唱会之前就狂看DVD或者狂听歌的那种人。”

>>记者手记

爱吃更爱音乐

林宥嘉很爱看书,最近在看的是村上春树的新书《1Q84》。我提醒林宥嘉去年采访的时候,他曾中途走神。林宥嘉歪着脑袋努力回忆,然后澄清道:“我做采访都是很认真的,如果你觉得走神,一定是被我的表情骗到。看起来我像走神,其实我没有。”对于网上的负面评价,林宥嘉选择“屏蔽”:“不能一直看网上的东西,你不停地注意干吗呢,他是你老板吗?”林宥嘉特别爱吃,走到哪里吃到哪里。当被问到如果不做音乐的话,会不会做美食家或厨师时,林宥嘉很认真地说:“不可能,我真的想做跟音乐有关的工作。”

编辑:陈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