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喻国明:娱乐集团的成长需要时间

 腾讯娱乐:中国是否会出现以新媒体代表发起的大型娱乐集团,比如构建像华纳、索尼那样的公司

  喻国明: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大,有13亿人口,又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但依照中国的现状,这恐怕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目标。我认为至少需要十年。也许我比较悲观,但是一家企业的成长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是简单的把几家甚至是上百家企拿来一并购,就能成为超级娱乐帝国。这是不太可能的。

  这里需要有价值链的整合,整个市场链条的搭建,还包括各种企业文化的融合,不能在短期内就可以把一切简单的捏在一起。即使政府强硬地去促成,也做不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媒体集团。也许你可以把经营额做得很大,但实际的运作效率和真正的超级企业完全不是一回事。

  腾讯娱乐:所以说简单的捏合是不行的?

  喻国明:就像我们前两年说,要做世界一流大学,就把完全不同的学校硬捏在一起,一个吉林市就一个吉林大学,一个杭州市就一个浙江大学——这些都是教训。所以不要再走傻路。有很多东西都是有他的内在规律的,不是靠行政性的捏合和强势性的购并就可以形成的。

  事实上,现在无论是娱乐业还是新媒体,还是在初级成长阶段,无论是运作的链条,还是架构的搭建,都还很弱,更多的新生公司还是偏安于某一个市场环节里面,抓住某一根救命稻草在那里存活着。他们的自存能力很差,或者依附于传统电视台,或者依附于某些新媒体。

  现在的娱乐公司从资源到经验再到企业运作架构,本身还不构成一种有内涵、有扩张能力的机能。现在第一位的问题是要成长,它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就像一个孩子,给他设计一套成人的西装,再好他也架不起来的。必须要有长大的时间。没有时间,其他都谈不上。

  腾讯娱乐:一些电信运营商在掌握渠道的绝对优势下,会在娱乐业中扮演更重要和更直接的角色吗?

  喻国明:运营商就应是终端,就应经营终端服务,不然的话就成为不公平竞争。它应专职做好通路。因为通信行业是一个自然垄断的行业,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会有其他的服务商依附于他。从政府控制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从发展增值服务以及使服务发展更人性化、更加附合市场要求角度来讲,这种事情应是一个从制度上加以改变的问题。

  腾讯娱乐:比如中国移动,它会不会直接进入内容领域?

  喻国明:像移动这样的运营商是不应做这个事情的。它们来做这个事情,对产业的发展一定是不利的。这不公平。把从渠道的垄断延伸到内容层面的垄断是不合适的。

  其实就是专业化的一个过程。以后在媒介产业方面,内容供应商、终端和服务商,这三块的分工会越来越明确,越来越专业化。做渠道未必能做出高质量的终端。隔行如隔山。这需要政府出面做出相应角色的分工,特别是对于垄断问题,政府需要通过法规和相应的立法,来规范这个事情。

  渠道和终端,需要有专业化的分工。传统媒体将来更趋向于做内容提供商的角度,当然也会有些渠道方在终端方面做得很好,但传统媒体在内容制作上更有特色和优势。

  当然在一个大的集团内部,来打通渠道,内容和终端,也是一种设计,这本身也有它的道理。

  腾讯娱乐:如果大的集团打通渠道,一般会采用什么方式?媒介和渠道的融合,什么情况下才会发生?

  喻国明:新旧媒体的融合本身是个趋势。但是我们国家在内容制作层面,还是有很有障碍和传统约束。如果是那种国有制的传统媒体,并购是不大可能的。而且这种形式本身不会在短期内解决。所以现在媒介和渠道的融合,更多情况是在发生在那些受传统约束比较少的新媒体、和新出现的民营节目制作公司等等,能够实现市场化,才能实现与相应渠道间的合作。

  而渠道商与大量的传统媒介的合作,如果没有在制度上有彻底的解决的话,也只能是在小规模的层面。所以说,所谓的兼并,我们一般叫它“硬连接”,“硬连接”在中国短期内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改观,还有一种方式叫“软连接”,它不改变公司结构,而只是根据某种任务而达成的协议。彼此之间在业务模式,品牌和资源方面相互的借用,这种模式应更符合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一些。

  腾讯娱乐:在新旧媒体融合过程中,华谊海润橙天之类的,会在这个趋势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喻国明:在这种趋势中,民营公司比如华谊,海润与新媒体进行深度合作,倒是完全有可能的。他们并不是国有制的公司,应有更方便的合作。但我觉得这些公司其实还是势单力薄的。作为一家节目制作公司来讲,跟一家电视台相比,也还算有规模,但是像它们与盛大、中国电信、移动等大的公司相比,它们实际上是没有太大的讨价还价的能力的。

  腾讯娱乐:这使我想到了与移动合作的音乐内容公司,它们的地位将会是怎样的?

  喻国明:在市场竞争当中,没有实力,就没有发言权。在目前中国的音乐企业,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弱小的。在这方面也没有太大讨价还价的能力。

  它们一般就是像沃尔玛的商品供货商一样,是其供应链条的某一个环节——不会让你饿死,但也不会让你发起来。如果垄断方对供应商完全掌控的话,它一定拼命压低你的利润,压到你能够承受的那个最低限度。对于音乐公司来讲,这是求生的一条路,但并不是做好的一条路。

  或者就是它们之间能够达成某种联盟关系,但是联盟这种关系很难持续。因为联盟里面的变数太大,有很多不确定性,容易被个个击破。除非行业中有某种强势的核心力量,可以做到一呼百应,也许才会有某种要价的能力,但这也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

来源:腾讯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