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将办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化厅共同主办,厦门市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厦门市两岸交流协会联合承办的金桥·2009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将于10月29日至11月2日在厦门市举行。

  本届艺术节将组织戏剧、民间舞蹈、民乐演出,戏剧、舞蹈交流研讨活动,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妈祖文化节和开闭幕式等活动。届时,将邀请两岸13个表演团队参加演出,其中台湾5个、大陆8个,参与活动总人数约600人。艺术节期间,将分别在厦门市小白鹭艺术中心、厦门市艺术剧院、厦门市莲花影剧院等场馆举行15场演出。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亮点之一,厦门市歌仔戏剧团和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剧团将在开幕式上首次合作排演新戏《蝴蝶之恋》,届时,观众将可欣赏到两岸戏曲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同时,台湾艺术团队的积极参与,也给艺术节增添了色彩,期间,台湾宜兰县兰阳戏剧团、台中县鼓阵团、台北县北管团均将举办专场演出。

  此外,为扩大闽南艺术的影响力,增强闽南文化的凝聚力,艺术节还邀请了闽南地区和福建各地艺术团队参与演出,届时,福建省闽剧院、宁德畲族舞蹈团、龙岩客家舞蹈团以及厦门市艺术学校歌仔戏班、厦门市南乐团、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厦门青年民族乐团均会在艺术节上一一登场,为观众奉献精彩纷呈的民间艺术盛宴。

  作为艺术节的另一亮点,艺术节组委会将组织举办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这是根据今年7月在长沙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提出的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精神特别组织的活动。

  两岸文化艺术的合作与交流一直是艺术节举办的主要目的之一。本届艺术节为促进两岸戏剧艺术的交流与合作,提升艺术节的文化内涵和水平,期间将配套举办3场两岸戏剧艺术交流会、2场两岸民间民族舞学术交流会,并组织两岸表演团体开展艺术交流。

  戏剧艺术交流会将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参加,主要围绕歌仔戏《蝴蝶之恋》合作经验交流及剧谈评点、台湾宜兰兰阳戏剧团发展之路及剧目评点、闽剧《七彩石》评点、两岸题材创作谈等主题展开。两岸民间民族舞学术交流会则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参加,就两岸民间民族舞的发展情况、未来两岸民间民族舞的交流合作展望等问题展开研讨。

  艺术节期间,台北县北管团与厦门市南乐团,宜兰兰阳戏剧团与厦门艺术学校,台中市民乐团与厦门青年民族乐团将组织“一对一”的交流互动活动,以此促进和推动两岸艺术团体的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