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节“风情万种” 阿根廷探戈舞到上海

“探戈”是阿根廷的象征,含蓄、洒脱,加上深沉、忧伤、惆怅、浪漫,最能体现南美人独特的民族文化和迷人风情。

  来自阿根廷首都的芭蕾协奏舞团今年将首度亮相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带来亚洲首演的大型交响合唱舞剧《布兰诗歌》和探戈舞剧《天使降临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两场大型演出将于10月28日和29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有舞蹈奇才之称的伊纳奇·乌勒扎戈(Inaki Urlezaga)凭借其精湛的舞蹈和卓越的天资,征服了整个阿根廷。今年,他将与阿根廷的舞蹈家们一起为上海观众献上一场激情澎湃的探戈盛宴。

  伊纳奇·乌勒扎戈是英国伦敦皇家芭蕾舞团的领衔舞者和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首席客座舞蹈演员,曾受邀参加20多个世界著名节庆,是获拉丁美洲舞蹈比赛特等奖、芭蕾国际芭蕾舞、舞评人协会、Konex基金、列昂尼德·马西涅(Leonide Massine)等奖项的阿根廷国宝级艺术家。

  他率领的芭蕾协奏舞团是惟一一个自2000年以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科隆大剧院连续演的私人阿根廷舞蹈团,该舞团足迹遍布美、欧、非、大洋、亚洲等知名剧院与庆典,崇尚迥异的表演风格。

  此次,伊纳奇·乌勒扎戈带来的剧目是探戈舞剧《天使降临布宜诺斯艾利斯》。这是一个激情与永恒、欲望与纯洁交织的爱情故事。故事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的布诺伊斯艾利斯,一个是天使,一个是凡尘子,天使一直在女子的爱与永恒间斗争……舞剧将伴以皮尔左拉、维洛多、里贝丁斯基等的探戈名曲,舞蹈时而激情张扬,时而诙谐夸张,时而伤感惆怅,为观众激情解读和诠释一个浪漫而凄美的故事。

  另一出是清唱剧《布兰诗歌》(又名《博伊伦之歌》和《卡尔米娜·不拉那》),由德国作曲家卡尔·奥尔夫作曲。全剧为“独唱、合唱、乐队伴奏和魔幻场景而作的世俗歌曲”,又被称为“情景康塔塔”。

  《布兰诗歌》在英国通常以音乐会的形式演出,在德国则以舞台剧的形式演出,是20世纪音乐舞台上演出频率最高的合唱作品之一。阿根廷芭蕾协奏舞团带来的大型交响合唱舞剧《布兰诗歌》为亚洲首演,保留了清唱剧原有大型合唱、小合唱、中音、男高音、女高音独唱及乐队演奏等多种形式,同时融入了舞蹈的元素,旋律优美,节奏动人,舞蹈、音乐完全融为一体,将给人以巨大的心灵震撼。

  葡萄作为饮食文化中最具艺术气质的一个单元,与音乐、绘画等各种艺术形式存在着共通的情感特性。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国食品董事总经理曲喆说:“热情奔放、浪漫华贵,葡萄酒是饮食文化中的一支‘探戈’。”

  为此,中粮酒业长城葡萄酒第五次携手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独家冠名本届艺术节阿根廷系列演出——“长城华夏葡园小产区‘舞蹈在白银极地’”艺术活动板块。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上海世博会热身,展现上海世博会的国际化形象,让更多人感受世博之城的美好与欢乐。”曲喆说。

    《国际金融报》 (2009-09-21 第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