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探戈舞者的圣诞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23日电(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圣诞前夕的一个夜晚,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圣特尔莫区托尔夸托·塔索文化中心内烛光摇曳,顾客盈门。人们喝着香浓的咖啡,品着醇厚的葡萄酒,等待舞台上精彩的探戈表演……

    索莱达·奥罗斯科穿上华丽的探戈舞服,准备和男舞伴胡安·坎通纳登台表演。“今天又是满座啊,”索莱达小声地对胡安说,“和一年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

    现年31岁的索莱达是阿根廷一位专业的探戈舞表演者。她和舞伴定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些剧场进行探戈舞表演,同时还开设探戈舞培训班,教授探戈舞技。

    “从探戈秀场的生意看,金融危机似乎已经过去了,”索莱达在表演结束后接受采访时笑着说。

    作为阿根廷的“国粹”之一,探戈已经成为阿根廷一项收入可观的文化产业。根据布宜诺斯艾利斯文化产业协会公布的报告,目前布宜诺斯艾利斯探戈产业每年的收入高达1.1亿美元。平均每天晚上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各个探戈秀场、餐厅和酒吧中有3000人在观看探戈表演,其中70%的观众是外国游客。

    正因为如此,探戈舞产业不仅能折射出阿根廷旅游业的兴衰,也可以把脉各国消费者对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

    索莱达回忆说,去年12月份当她和舞伴胡安来到托尔夸托·塔索文化中心演出时,观众的上座率往往还不足五成,秀场内格外冷清,这情形是她表演探戈多年来第一次遇到。

    索莱达说,到托尔夸托·塔索文化中心观看探戈表演的观众大多是外国游客,其中又以来自欧美和巴西的游客为主。去年圣诞节前夕正是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冲击逐渐加剧的时候,到阿根廷旅游的欧美游客明显下降,巴西货币雷亚尔的大幅贬值使巴西游客也骤然减少。

    索莱达在探戈舞场表演的收入包括固定的演出费和顾客的小费。由于当时舞场生意不景气,她的演出费和小费都出现下降。所以去年圣诞节她给亲朋好友选购圣诞礼物时煞费苦心,希望礼物又能显好又不太昂贵。

    “去年我和家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圣诞节,经济不景气归不景气,节日无论如何要过好,”索莱达说,“可是过完节,摸摸口袋,一月份度假的钱就不够了。”

    糟糕的日子并没有就此结束。索莱达说,今年上半年阿根廷出现的甲型HINI流感疫情,对旅游业的打击更是雪上加霜。一些规模较小的探戈秀场不得不暂停营业,象托尔夸托·塔索文化中心这样的大型表演场也只能苦苦支撑。

    “我们进行探戈表演的场次明显减少了,”索莱达说,“我只能招收更多的探戈舞学员,通过教课来弥补收入的下降。”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和流感疫情的缓解,阿根廷的旅游业开始复苏,探戈秀场也逐渐恢复了昔日旺盛的人气。如今,曾经打折销售的探戈舞表演门票再次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如果不是提前预定,游客贸然去探戈秀场很可能会吃“闭门羹”。

    “我们现在忙得团团转,圣诞节和新年晚上都要在舞台上度过了,”索莱达边收拾服装准备到下一个场地进行表演边对记者说,“不过这怎么也比闲得让人心慌好。”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圣诞节,索莱达开了一份长长的礼物清单,给每位亲朋好友都准备了一份。“我要买46份圣诞礼物,现在还没买够呢。”

    索莱达笑着说,去年圣诞节前由于自己收入大幅下降,因此准备的圣诞礼物简单了些,今年要给家人和朋友买一些好礼物补偿一下。

    索莱达给自己准备的礼物是明年1月份和家人前往乌拉圭度过一个悠闲的长假:“这一年太辛苦,太不容易了,我也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希望明年不会再有金融危机。”

    不过,并不是所有阿根廷人都像索莱达这样乐观。一位名叫玛丽亚·罗莱娜的家庭主妇说:“人们都说金融危机过去了,可我的腰包并没有鼓多少,能省还是省一点吧。”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阿根廷研究机构的预测,阿根廷经济今年将出现1%至2%的衰退,明年的增长幅度在3.5%左右,增速远未达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金融危机使热衷消费的阿根廷人消费习惯发生了改变。根据阿根廷CCR咨询公司今年11月进行的一项调查,50%的阿根廷人消费习惯和一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买东西时货比三家、减少用信用卡支付成为不少阿根廷人的消费新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