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闻香识探戈之旅

 

闻香识探戈 国新摄(资料照片)


  1993年,凭借在《闻香识人》中的精彩演,阿尔·帕西诺获得奥斯卡最佳主角。十几年后的今天,这部影片中大部分细节已经被人们淡忘,但那段发生在餐厅中的探戈舞,却依然被津津乐道着,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这段舞蹈也成了《闻香识女人》以及阿尔·帕西诺的标志。

  电影回放

  中学生查理家境一般,但凭借出色的成绩在一家名牌私立高中获得了奖学金。一次偶然,他目睹了同学戏弄校长的恶作剧。在校长的威逼利诱下,查理面临着要么出卖朋友,要么被迫退学的两难境地。同时,查理应聘为一个出门做短途旅行的家庭照看房子,并因此结识了史法兰(阿尔·帕西诺饰),一个曾有过辉煌历史,却因意外事故失明的退伍军官。

  史法兰带着查理登上了去纽约的飞机,一老一少享受着奢华的旅行。疯狂的老人凭着记忆寻找美味佳肴,凭着感觉狂飙光鲜的赛,凭着清新的香水味道,拉起年轻姑娘的手,跳起了热辣的探戈……当疯狂的旅行即将结束时,老人用枪口对准了自己的头颅。但查理用感人至深的言语打动了史法兰,让他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

  影片的最后,正当查理即将因不愿作证而被学校开除时,史法兰忽然出现在学校礼堂,发表了一番极具智慧的激昂演说,挽救了查理的前途。

  遗产看点

  在影片中,史法兰在高档餐厅带领一位从未跳过探戈的年轻姑娘征服舞池的情节,让无论是影片里的观众、还是影片外的我们都大呼惊艳。那是一段探戈,一段充满热情、浪漫、高贵、火辣的探戈。

  探戈起源于南美,是欧洲移民、非洲奴隶以及南美土著文化混合的产物。它发源于底层民众的日常生活,在劳苦了一天之后,靠扭动身体来发泄心中的忧郁。这样的舞蹈,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及乌拉圭的蒙德维蒂纳周边,和当地的多元社区良好结合起来,成就了独特的文化生活。他们用音乐、舞蹈与诗歌表现对生活的理解。探戈舞以其明快的节奏感和丰富的肢体表现力,很符合充满热情的拉美风情,逐渐成为社会交往的重要手段。

  作为双人舞蹈,探戈在表现男女情感方面与其他舞蹈有所不同。男女在跳舞的时候表情严肃,目光也很少聚焦。男的风流倜傥,女的高贵冷艳,舞步和曲调在热情中透着些许哀伤,两人总是要表现得若即若离、互相试探。据说,因为探戈起源于情人之间,是偷情者的舞蹈,才有了这种欲说还休的调调——身体贴得很近,却谁也无法拥有谁。

  探戈最初进入欧美时,被视为难登大雅之堂的低俗文化,慢慢才被西方主流社会所接受。经过不断发展,如今探戈已成为国际标准舞之一,探戈乐曲的创作也随之更加成熟。在《闻香识女人》中出现的,是一首经典探戈舞曲——“只差一步”。这首小提琴舞曲舒缓与激荡的曲调交错出现,一会儿是优雅的调情,一会儿又是疯狂的爱慕,最后在婉转中收尾,一气呵成。在小提琴大师约翰·威廉姆斯和帕尔曼的共同演绎下,这首舞曲已经成为探戈的经典曲目。

  今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阿根廷和乌拉圭的探戈舞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关该遗产的介绍中说,探戈体现了独特的文化特质与文化认同感,将拉美人民的精神传播到了全世界。我想,看过《闻香识女人》中那段足以载入电影史册的探戈舞后,所有人都会对这段评价心悦诚服。

  旅行攻略: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有很多探戈秀的剧场。位于博卡区的卡米尼托(Caminito)街更是被誉为“探戈街”。这里有不少餐厅或吧就是探戈秀的剧场,点上一杯酒,慢慢品味探戈,是到阿根廷旅行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