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健身成为城乡居民生活追求新时尚

 农村人也跳起了恰恰舞?没错。 8月12日晚,山东烟台龙口市芦头镇芦头村文体大院里的沉降广场上,十几位村民正随着动感音乐,跳着恰恰舞。室内跑步机、健身单车等健身器材上,也满是健身的村民。如今,健身已成为烟台城乡居民追求的生活新时尚。

    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烟台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步伐。像芦头村这样享受到发展和建设成果的农村越来越多。莱山区2009 年的篮球邀请赛,在全区挑选的四个标准灯光球场同时举行,全区有28 个代表队参赛,这些队伍分别来自农村、企业等。 8月 13日晚在初家灯光球场举行的一场比赛,对抗的激烈程度和精彩程度,不亚于正式比赛,观看比赛的群众坐满了球场四周。

    烟台市体育局副局长郝玉子介绍说:“目前烟台开发区、 福山区、 长岛县都已率先实现了健身工程‘村村有’。芝罘区、莱山区、龙口市、蓬莱市等覆盖率也已达80% 以上。”

    借承办十一运会的机会,城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加速发展。烟台体育公园,建有亚洲一流的射击场,还有体育场、游泳跳水馆、全民健身苑、小轮车赛场、笼式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 20 多处全民健身场地。全民健身设施与景观绿化相结合,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理想场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了标志性建筑。

    正在建设中的莱山体育休闲广场,是莱山区在黄金地段规划出的5 万平方米绿地,目前,场地建设已具雏形,多种健身器材已经铺设好。尽管有的器材还没来得及揭掉塑料保护层,但已有不少迫不及待的市民前来锻炼身体。家住在广场边上的小朋友王浩,暑假结束后就要升到烟台大学附中读三年级了,喜欢打篮球。看着广场上的篮球场地,盼望着尽快建起来。他说:“ 我喜欢姚明,我想将来能成为他那样的球星。”

    龙口生态休闲林苑、夹河森林休闲健身走廊等,都成为烟台市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中的亮点。

    此外,烟台还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城市滨海,到大海里游泳也是市民非常喜欢的健身项目。这里还是全国闻名的武术之乡,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海阳大秧歌的发源地,同时也是我国最早引入篮球运动的城市之一,这都为烟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运动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组数字最可以说明烟台市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普及情况:体育人口达280余万人,社会体育指导员达 7773 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达2936处,全国田径之乡3个,全国体育先进县6 个,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4 个。郝玉子说:“我们要真正使全民健身达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人人分享。” (记者 于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