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糊比赛本身背后诸多无奈? 张开印为你还原比赛

 

 昨日,少林寺俗家弟子、河南散打队员、塔沟武校队员、有着威风少侠之称的张开印载誉归来,刚到郑州就受到众多媒体的追逐。那么,记者与张开印和他的教练刘海科一起,为你打探一些幕后的秘密。

  这就是一场无关国家荣誉的普通比赛。

  [揭秘·宣传]

  操办这样的比赛 哪有不炒作的

  比赛前,媒体就开始发出了“泰国拳王挑战少林方丈释永信”的消息,当时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一个偶然事件。但此后,不断出现“泰国拳王秒杀中国功夫”、“武当愿替少林出战”、“铁掌大侠”请愿出战、“边茂富血书请愿”等报道,人们的情绪因此达到了极点。

  之后,作为赛事协办媒体方,《广州日报》以半版篇幅的报道“揭老底”,直指推广方“用娱乐手法包装赛事”,而且,泰拳高手从未发出挑衅言论,官方也未收到任何民间的应战申请。

  事后幕后策划者徐睿面对记者有些无奈,“哪有不炒的?真的很管用。其实说到底这只是一次搏击比赛,我们期待比赛精彩,我们炒作就是力求能更好地推广中国散打,这就足够了。”

  [揭秘·说法]

  就是一场普通比赛 拉上国人“英雄情结”不合适

  从来没有一场商业化的搏击比赛,像中泰拳王争霸赛这样吸引人们的目光。据说这次比赛好几个价位的票都被销售一空。纵观整个赛事的运作、进展、结束,人们不难获取这样的印象——赛前炒作比赛事本身更“精彩”。

  河南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刘海科提出,为什么那么多网友跟风争议?为什么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那么不被现代人所了解和熟知?刘海科认为,为了引起众人的关注,体 育活动需要炒作,但有关方面应该怎样炒作?把一场普通的商业赛事拉上老百姓的民族感情和事关国家荣誉,是否合适,应该是赛事结束后有关方面总结和深思的。

  [揭秘·流派]

  少林功夫比泰拳更具实战性

  面对张开印的散打是否少林功夫,刘海科说,少林功夫的特点就是实战性强,而散打训练中,就是把少林功夫中的“绝招”拆分开来,一项一项地去练习,然后重新组合,在打斗中临场根据对手的招进行发挥,打败对手。不光这样,他所教的弟子,每人必须练习套路。这样有助于实战。

  在张开印进行的中泰对抗赛中,给对手以致命的打击,张开印的后摆拳、摆腿就是少林功夫中的招式。首先是他转身的边拳打中了对方,紧接着一个组合,可以说用前手勾拳勾到了,最后击倒泰国选手的是勾拳打倒的。

  刘海科认为,泰拳的实战与技击性似乎在搏击中更有自己的特色,这就是肘击与膝击。但中国功夫有句俗话,叫“手是两扇门,全靠脚打人”。比赛双方为了更加适 应对方的规则,增加了以前比赛中禁止的肘和膝的应用,对于泰拳来说是增加了摔法,这样虽然增加了选手的危险性,但也让赛事更好看。

  [揭秘·规则]

  规则为王 选手“窝里横”?

  尽管赛前泰方选手放出豪言称“秒杀中国功夫”,结果坐镇主场的中国选手还是横扫了对手。不过,中方获胜赛后被指“不光彩”,甚至有人提出,中国选手就是“窝里横”——国内赛事很猛,到了国外却往往被捏,因为国内的赛事规则“偏袒”了本土选手。

  ◎“窝里横”:主客场环境影响大

  一位国际搏击专家称,中国散打是累计得分制,击中对手一次加一分;而泰拳只以击倒对手为准,不击倒不得分。所以泰方选手没有得分点意识,一旦不在拳台上 KO对手,基本必输无疑。这一现象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对此,陈国荣有不同看法,“在国内比赛,主场优势肯定是有,但规则都是双方协商确定的,一般不 会有明显倾向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散打实力的提高。”至于中方运动员到国外的战绩相对平平,陈国荣表示,确实有这种现象,“首先是因为我国运动员土生 土长,到了国外语言不通,生活环境也不适应,这导致临场状态有所起伏。其次,主客场氛围不同也会对运动员的情绪造成影响。所以,即便是散打实力最强的柳海 龙,第一次到美国打比赛也同样败下阵来。”

  ◎“外头面”:商业赛暗箱操作多

  与国内相比,国外许多知名的职业散打联赛更是红红火火。比如日本K-1搏击赛,据陈国荣介绍,该系列赛事是每局三分钟,每场比赛打三局,规则比较开放,跆拳道、空手道等多种流派都可以参赛,但不能抱摔和肘击。该项赛事奖金额很高。

  陈国荣讲,数年前,中国选手曾经参加过日本K-1搏击赛,但成绩都不太理想,“主要因为那是纯商业赛事,暗箱操作太甚。我们的选手在预赛成绩都不错,一到决赛阶段就被淘汰。所以,近两年来我们参加得很少。”而美国的UFC及MMA,我国的选手还基本未参与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