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足球队北京重出江湖 普通队员腾空能达到1.2米

 “功夫足球队”在北京少林武校练习,普通队员也能够达到腾空1.2米以上

  新闻背景

  提起“功夫足球”,大家心目中最先浮现的肯定是周星驰的电影。

  但在2008年,一位名叫孔德宝的东北商人将“功夫足球”的概念搬到了现实。他认为走功夫路线是中国足球崛起的一条捷径,并组建了一支拥有13名队员的“功夫足球队”。

  不过,由于资金短缺,发展缓慢,这支球队最终被迫解散。

  在中国足坛假赌黑横行的今天,孔德宝对足球的热情仍然没有减弱。

  近日,在朋友和一些赞助商的帮助下,“功夫足球队”悄然在北京的少林武校开练。面对各方的质疑,孔德宝和他的功夫足球少年仍然梦想着有朝一日能用功夫足球震惊世界足坛。

  和上次仅有13名队员不同,这回通过在武校的选拔,“功夫足球队”已经有了三四十人。这些队员从14岁到17岁不等,都是从小练武,而且还都有一定的足球基础。“练武之人都特别能吃苦,训练的时候也特别刻苦。你看在赛场上,国外队员都能跑上万米,我们中国球员能吗?我搞这个功夫足球不是为了和中国足协对抗,我也不想去参加国内的联赛,我就是想让外国人知道,我们中国也能出来世界级的球星!”孔德宝说。

  不过凭现在的足球水平和训练条件,孔德宝和他的队员们离梦想还很远很远,对此孔德宝表示:“这些孩子都很小,你不能指望经过这么短的训练他们就能多么厉害。但是经过长期的训练,我相信功夫和足球的结合一定会看到成就的。我打算和国外联系,搞一个国际性的比赛,据我所知韩国也有一支类似于我们这样的球队。有了比赛的成绩,到那时就知道这个功夫足球到底正不正确了。”

  艰难重启

  最苦的时候,只剩30元

  散尽家财―――用这四个字完全可以形容孔德宝。

  当初为了搞“功夫足球”,孔德宝由商人变成了穷光蛋。最后球队实在维持不下去,队员回了老家,而孔德宝连交电话费的钱都没了。“当时很多人都联系不上我,因为我手机欠费,那些日子真难啊。”孔德宝感叹道。

  据他自己讲,最艰难的一段日子就是球队解散之后。“我当时就在朋友开的一个小商店里待着,他给了我200块钱。但是我以前的会计来结账,我又把钱给了会计,最后兜里就剩30块钱了。”朋友的老婆生孩子,许多亲戚送来了鸡蛋,朋友都转送给了孔德宝,“他和我说,煮着吃吧,整整19天的时间,我就靠这些鸡蛋度日。”

  过着艰难日子的同时,孔德宝没有忘记自己的“功夫足球梦”,“许多人都说我疯了,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梦想会实现的。”孔德宝说。

  渐渐的,以前的一些朋友知道了孔德宝的处境,他也陆续得到了一些赞助。现在,“功夫足球”的梦想似乎又一次充满了希望。

  各方反应

  武术运动员:没见过,不赞成

  为了完成“功夫足球”的梦想,孔德宝一直执著地坚持着,他自己也说,朋友们有时候都认为他疯了。

  功夫和足球这两个东西究竟能不能结合?专业的运动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袁彪是首届WMA武术联赛的冠军俱乐部成员,同时也是最佳运动员的获得者,从小习武的他平时也爱踢上几脚足球。但是谈起武术和足球相结合,他却不是很赞同。“武术和足球相结合?这个我可没想过,或者说是压根儿就没敢想。”袁彪说,“我本身就是一名武术运动员,平时也跟一些朋友踢足球,可能是我踢球的技术太差了吧,在球场上可从来没把武术的招数使出来过。把这两个项目结合起来……应该很难吧。”

  袁彪认为,武术和足球各有各的特点,单纯地结合在一起有点不现实。“功夫足球什么样我没见过,但是我本人不是很赞成。”

  足球运动员:觉得适合橄榄球

  入选了国家队的长沙金德队员汪强听到了“功夫足球队”后,觉得很新鲜。

  “《功夫足球》这个电影我倒是看过,但是现实中还真没看过武术和足球结合在一起。它俩也不是一种技术啊,在场上能发挥出来?”汪强反问道。

  虽然足球规则中没有规定在场上不可以使用武术,但是汪强仍然认为可能性不是很大。“在踢球的时候那些功夫能使出来吗?在球场上翻跟头?现实生活中不可能这样吧!而且会功夫的和我们普通球员一起踢球,我们是不是要戴面罩啊。‘功夫足球’这个东西,觉得可能挺适合橄榄球。”

  不过,汪强认为武术和足球相结合的想法不错,“这也是梦想,如果他(孔德宝)一直坚持,说不定以后会成功。”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单玲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