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 过分炒作对散打运动不利

  近一段时间,国内举办了多项中外搏击类对抗赛,这些商业比赛的进行过程通常波澜不惊,但赛事组织者在赛前的宣传广告上却用尽了各种吸引人眼球的噱头,诸如“泰拳向少林寺叫板”、“秒杀中国功夫”等词句。在业内专家看来,尽管搏击类商业比赛有助于扩大中国武术散打的社会影响力,从而促进这项运动的发展,但过分的炒作却有损于这项运动的形象。

    今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在北京成立,18位国内武术界的名师泰斗受聘为武术研究院的首批专家委员。作为首批专家委员之一的著名散打专家夏柏华向记者表示,目前,参加各类中外搏击对抗赛的中国选手主要都是散打运动员,而散打只是中国武术的一个分支。在多数中外搏击对抗赛上,中国选手都大获全胜,比赛过程并没有像赛事组织方在赛前宣传的那样激烈,这和各个技击项目的规则不同有关,比如泰拳可以用肘击,散打可以用摔法,在所有规则都放开的情况下,摔法的优势更加明显一些,因此散打运动员的得分可能更高一些。

    对于社会上各种中外搏击对抗赛的不断举办,夏柏华认为,这对扩大中国武术和散打运动的影响力是有好处的,不过,面对不少赛事组织者过于看重赛前的舆论炒作,夏柏华也认为,过分的炒作有损中外搏击类对抗赛的社会形象,对散打运动的长远发展不利。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