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权发展版本展 版本见证版权发展史

  以版本见证新中国版权发展的历史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主办,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中国版本图书馆)承办的"版权创造价值,版本见证历史--新中国版权发展版本展"格外引人注目。展览所展出的新中国出版物珍贵版本,成为本届博览会最大的亮点之一。这些版本记录了新中国版权法律制度的建设历程,展现了版权对外合作与交流成果,记载了版权声明的变迁史,也折射出版权意识的觉醒和版权运作规范化的趋势。

  版权是一种智力创造,也是一种价值创造,而版本是对版权价值的一种传承和延续。珍贵的版本可以体现版权创造成果的高贵品质。理清版本与版权的这种内在联系,通过版本来反映新中国版权的发展轨迹,使这次展览在展示内容的组织与编排上颇具新意。

  "版权创造价值,版本见证历史"展览共分三个部分,包括"版本是新中国版权发展历史的缩影"、"保护版本,延伸版权价值链"和"使用正版,享受高品质生活"。开展后,展览就其独特的视角、丰富的版本及简单大方的布局吸引了领导、观众和媒体的视线。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等领导来到中国版本图书馆的展位,认真听取了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版本图书馆馆长艾立民对展览内容的介绍。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刘春田等业界、学界代表人物也前来观展。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我的前半生》、《读者》、《审判海盗》等一批体现新中国版权事业发展与进步的代表性版本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中国版本图书馆在保护版本、延伸版权价值链方面积累了诸多探索与实践:实施音像版本数字化转存与编目项目,有效保护音像版本,为版权再利用创造条件;开展新中国善本的保护和整理工作,征集具有重要版本价值的重点出版物签名本,从而更好地保护版本,体现版权价值。此外,中国版本图书馆还凭借丰厚的馆藏资源,积极展示和推广我国优秀的音像出版物版本,提倡使用正版、享受高品质生活,以促进音像制品正版化。

  丰富珍贵的版本文化资源,琳琅满目的版权发展成果,充分展现了新中国版权发展历史中的版本魅力,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保护版本是对版权的智力创造和价值创造的尊重;有序地开发版本文化资源,能使版权在流通中继续创造经济价值,从而延伸版权价值链。使用正版,保护版权,是对版权价值的肯定,是人们享受高品质生活的一种体现。

  在鼓励创新的当今时代,版权的价值创造一定会得到普遍的尊重,版权产业在经济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我们相信,越来越丰盛的版本文化资源,连同丰富多彩的版权成果,在我国实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承办这次展览的中国版本图书馆,是我国唯一的征集﹑管理、收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国出版物样本的图书馆,建馆于1950年,以其馆藏宏富、版本齐全为主要特征,目前所收藏的各类出版物样本已达300余万种,其中音像出版物样本近30余万种,是中国当代最完整、最权威的一个出版物信息资源库,并日益成为中国现当代版本文化资源藏纳与集成的知识总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