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音乐专业搜索创数字音乐版权保护时代

  2009年是中国音乐版权腾飞发展的一年,2009年3月,国内知名搜索引擎谷歌联手巨鲸音乐,推出正版音乐MP3搜索服务;2009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了《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简称《支付办法》),从法律条款上正式确立了对音乐版权的管理和保护。近日,中国最大的版权音乐机构——松巴音乐也在线推出了以“搜索引擎”服务为基础的自助式一体化版权制作音乐服务内容系统,标志着中国版权音乐正式进入到了数字音乐版权保护时代。

  一、自助式一体化搜索引擎查询更方便、更快捷

  版权制作音乐与市面上出售的纯欣赏类音乐不同,它是由专业音乐创作者按照一定风格和用途制作的背景音乐,这些版权音乐可应用于广电传媒行业,或是各类公共场所等,所有的版权音乐都附带相对应的版权授权书,用以保障音乐使用者合法使用。

  版权音乐比纯欣赏音乐在专业版权使用方面,要求更加严格。以往的版权音乐出版公司运作,都是通过线下订阅的方式,向用户提供服务,用户需要直接到音乐公司去视听选购。松巴版权制作音乐库的“搜索引擎”服务,就像专业的在线音乐编辑助理,将音乐库的音乐按照不同的用途:如广播、电视、新闻、广告、彩铃等用途;按照不同的情绪,如:浪漫、激昂、悲伤、迷幻等情绪;按照不同的风格,如:古典、流行、摇滚、拉丁、乡村、爵士等类型进行专业的分类。用户可以根据制作节目的需要,通过分类选项和关键词等方式,进行自助查询,音乐库提供了音乐的在线试听,和实时付费下载,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一站式取得所需的版权制作音乐及其合法的授权资格。

  二、正式授权,海量的正版版权制作音乐库

  松巴音乐“搜索引擎”的音乐服务内容系统,拥有海量的正版版权制作音乐资源做支持,据了解,仅“环球版权音乐库”就拥有正版音乐多达320,000多条,音乐时长超过315,000分钟,并以每年27,000分钟保持更新,年创出版音乐高达30,000余首。这些版权音乐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的六十多个品牌音乐制作公司,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瑞典、荷兰、奥地利、日本等。针对国内对中国版权音乐需求的大量增加和中国原创版权制作音乐相对缺乏的现状,松巴音乐适时在“搜索引擎”服务中加入了“中国音乐曲库”资源,该曲库汇集了国内优秀作曲家加盟,这些作曲家的创作水准均已达到国际水平,符合国际版权制作音乐品质要求。松巴音乐总经理吕丹布恩表示:“让中国优秀作曲家加入音乐库,让更多的作品有更长久的生命力和更高的艺术价值,这样的事情是有深远意义的。”“保护版权就是促进创新。”

  三、版权保护是发展必然趋势,服务也应与国际接轨

  《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的出台,保障了音乐版权所有者的合法权利,同时也规范了广电行业依法播放广播电视节目。该办法的出台使得中国的版权保护在政策上日益接近国际要求,同时也应看到,在意识提高的前提下,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满足大众需求,也是推动版权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

  据资料显示,我国网民总数已达3.38亿人,如何在数字化的今天,既满足人们对音乐欣赏和使用便捷的需求,同时加强音乐版权的保护,是摆在整个音乐产业发展面前的一大课题。根据CNNIC在第21次互联网调查报告指出:音乐搜索服务为搜索引擎网站带来巨大的流量和用户,其中百度在音乐搜索市场的份额高达92.8%。利用搜索引擎提供服务,是数字技术发展的一个趋势,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搜索引擎时代,通过谷歌和巨鲸的合作,可以看出谷歌音乐搜索为中国正版音乐作出的努力,然而它对整个音乐产业发展起到得作用毕竟有限;松巴版权制作音乐库“搜索引擎”服务系统的建立,一方面可以看做是对谷歌正版搜索引擎的有利补充。另一方面,它也为版权音乐的发展,甚至整个音乐产业的数字化运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服务方式和可借鉴的运作模式。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