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引道:网络文学玩出"新味道"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草心) “香车美女”一直是大众的眼馋物,而今美女作家也开始享有这一“殊荣”。由红袖添香与言情小说吧共同举办的“2010华语言情小说大赛”日前正式上线,大赛总冠军将获得宝马3系一年使用权或兑换等值现金。

    作家界近日新闻不断,郑渊洁荣登首富榜,韩寒因版税跳巢,而他们的坐骑大众尚不知晓,但是红袖添香举办的华语言情小说大赛却开出了“宝马”作为奖品,不论是噱头还是事实,这无疑给无数网络文学作者带来了一线新的希望——他们可以通过写小说富起来。

    “在我们看来,我们的获奖作家在将来完全有靠写字开宝马的能力。而且我们的大赛要呈现的就是我们有几十个这样的作者都具备这样的能力。”红袖添香CEO孙鹏近日公开表示,“一般人可能觉得‘宝马’很恶俗,是暴发户的代名词,但是在我们看来,我们觉得‘作家’有本事凭借写小说致富。这是一个象征,也是一种姿态。”

    韩寒、郭敬明是当今文学界两大响当当的青年文学作家,他们是校园文学、先锋文学的代言人。但对于言情小说,在国内有谁可以代言?台湾琼瑶、岑凯伦、亦舒都是曾经红极一时的言情大家。而今青年言情作家确实需要新“领袖”来扛起言情文学的大旗。

    “我觉得我们网站有很多优秀的作者,比如涅槃灰、寂月皎皎、莲赋妩等等,她们都有可能是言情文学的代言人。她们拥有很多的粉丝读者,这种读者不是潜在的读者,不是我看到了这本书,可能突然想买,就买了。而韩寒、郭敬明、饶雪漫似的作者,他们只要知道‘他们家的谁谁’有新作品出来了,就会去购买,就会去看。涅槃灰的作品一更新,就有几十万个读者去看。”红袖添香总编辑毕建伟说。

    据了解,通过红袖添香网站,一部分读者通过订阅的方式来阅读作品,只要作者的作品写出来了,读者就自动订阅,自动花钱,而这个读者消费的过程是读者自己预期过的,使他们自己对自己的消费预算过的。

    此前,红袖添香已经举办了两届“华语言情小说大赛”。 2009年,10月28日,由红袖添香、MSN中文网联合十大出版机构共同举行的第二届华语言情小说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大赛共颁出17.5万元的高额奖金。红袖添香作者涅槃灰凭借《逃婚俏伴娘》一书摘得桂冠。大赛8个月齐集17536部言情作品,其中133部作品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次,1076部作品阅读量超过100万次,所有作品总阅读量高达数十亿次。2007年,红袖添香与msn中文网、及长江文艺等国内十家著名出版社联合举办了“首届华语言情小说大赛”。参赛作者来自中国大陆、港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阿富汗国家和地区,11190部参赛作品、15亿作品总点击率,创下了当时华语文学大赛最新记录。

(责任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