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10年将身价暴增的十大青年作家

近年来,出版业被众多风险投资机构视为最容易投资成功的一个领域。资本是逐利的,所以资本的大肆进入出版行业。因而出版界的大事件也不断地出现。不管是韩寒“转会”,空中网收购逐浪文学网,盛大入股榕树下文学网,吴怀尧制作“2009年作家富豪排行榜”等,都引来了媒体、出版界的高度关注。

  2009年很快过去,2010年就要到来,文坛依然热闹非凡。大量资本不断的介入出版格外让人关注。从来没有这么财大气粗过的出版机构使出浑身解数,疯狂的占山为王和抢占出版资源,尤其是作家资源。

  与以往没有任何一家出版机构愿意花大资本和长期投资一位作家相比,2010年大量出版机构开始在有潜力的作家身上长线投资。这一现象的改变,除了畅销书作家的资源有限之外,是资本进入出版业,令出版业的格局和运作法则开始发生了改变。——其一,与以往相比,资本的进入让出版机构有了长期发展规划,有资本和实力的公司放弃了以小搏大和靠天吃饭的发展思路。无疑,只有拥有了稳定的作家资源,才能保持公司的稳定和持续的发展,因此必须拥有和抢占作家资源,在作家有限的情况下,只能培养新人。其二,资本未进入前的出版业,出版机构往往资本严重不足,因此不能也不敢培养新人。所谓蛟龙终非池中之物,没有足够的资本支持,一旦作家被培养起来,很可能被比自己稍微有资本的竞争对手挖走。而现在资本的进入,让各大出版机构有了足够的资本。培养了新的作家,也有了充分的平台让其发展。竞争对手挖墙脚也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哪些作家将会在2010年身价暴增,哪些作家将会成为2010年的文学新秀?资本搅动的出版业,到底会有怎么样的变动?我们不妨从一些作家的包装和运作上来了解一下资本进入出版业后,出版业发生了哪些深层次的改变。

  韩寒:资本争夺,猛烈拉动韩寒身价

  畅销书青年作家韩寒一直是文坛的常青树。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2009年盛大文学和万榕争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作家,导致韩寒身价突然暴增。韩寒转会也成为媒体关注的事件。财大气粗的盛大文学为了筹备上市,不惜重金开始争夺最富有竞争力的作家。自然舍得在文坛常青树身上花大价钱。2010年,随着韩寒的长篇小说和他主编《独唱团》的推出,将让他身价翻数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