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登市女教师悄然成为“高产作家”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22日电(车田民 刘斌) 倍受出版界和文学圈关注的作者“一翎”,自2007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艺校女生1》后,一直笔耕不辍,在两年的时间内出版了11部长篇小说。12月18日,在山东省文登市某校的一间办公室里,笔者找到了现实中的“一翎”——李喜华老师。

  ;  “我只想过安静的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没有任何压力地写作、生活。同事大都知道我写东西,但知道我出这么多书的不多。”坐在办公室前,“一翎”这样说,写作是个人的事情,没有感觉这是什么成绩,也没有把出书当回事。在她看来,写作只是一种爱好,和别人喜欢唱歌、做运动是一样的,没有必要广而告之。

    结缘写作,属于无心插柳。1997年9月,“一翎”从杂志上看到了省作家协会的征文启事,随手就写了一篇2000多字的小小说,没想到竟获得了三等奖,成为年龄最小的获奖者。这让她感觉自己能写点东西,就开始创作小说、随笔,相继被《辽宁青年》、《文学与人生》、《读者》、《小说选刊》、《女友》等多家杂志刊发或转载。

    2004年,“一翎”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长篇小说创作,到2007年写已出了11部长篇小说。“但这些小说我没有投稿,读者只有我一个,那是一个很艰辛的练笔阶段。”“一翎”说,写作对于她来说,就是一种生活需要,和吃饭、睡觉一样必不可缺,所以并不需要特别用毅力去维持,每天晚上都要写作两个小时,不写就感觉少了点什么。

    正如有的评论家说的那样,“一翎”的作品有较好的教益性,宣传的主题是:邪不压正、真爱永恒,要以一颗宽容、博爱、感恩的心来面对生活和人生。据“一翎”介绍,这些故事发生的城市和背景,都是以威海为原型的。如作品中提到的“威华市”,被称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沿海城市”,其实就是威海的真实写照,“一翎”希望更多的人通过作品了解山东、了解威海。

    据了解,“一翎”自2007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艺校女生1》后,一直笔耕不辍,现已出版长篇言情小说《疯狂女生》、《意乱情迷》,长篇校园悬疑系列《艺校女生》、《原罪》,长篇都市情感悬疑系列《绝对隐情》、《漩洑》,长篇历史言情小说《大宋绝恋》等多部作品,发表、出版共计300余万字。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