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飞的不是飞机,是寂寞

前晚,记者在春晚语言类节目内部审查现场观看了四个作品,均有不错的“笑果”。其中,《大话捧逗》的言情、武侠、宫廷版本令人捧腹,《换人》、《我心飞翔》中热门台词和流行语运用频繁。此外,记者还采访到春晚内部人士,了解到湖北小品《五十块钱》春晚备战的点滴。
  据春晚内部人士透露,《五十块钱》冲击春晚,对湖北小品来说,意义重大,这是继2007年《钓鱼》后,湖北小品再次接近春晚舞台。不过,该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湖北团队在紧张备战中,一审过后,春晚剧组提出了修改意见,从结构到细节,湖北团队都力求完美。前晚内审过后,春晚剧组领导虽未对《五十块钱》提出太多意见,但周锦堂、尹北琛、李铁三人均自发加夜班至12点,进一步完善剧本。
  另据透露,一审前的内审,就一个节目被毙,一审又被毙一个,二审则被毙四个,仅留下郭冬临和牛莉的作品进入复审。因此,湖北团队对于《五十块钱》的前途持谨慎而保守的态度,他们称:“没有过与不过的说法,只有毙与没毙。”
  《五十块钱》此次能进入三审,主要是春晚导演组对本子比较满意。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春晚剧组认为《五十块钱》优点胜在立意好,结构好,演员好,《五十块钱》还是导演金越亲自取的名字。不过,细节上仍存在缺点,如表演、导演风格不到位。导演组特意指派北方导演李文启指导《五十块钱》。据了解,李导加入后,首先就解决了《五十块钱》时间太长的难题。
  不过,《五十块钱》几经修改后,又因北方导演的加盟,已无太多湖北风格。对此,该内部人士向记者解释道,之所以丢掉汉普,是因为之前参加全国小品大赛时,“汉普”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让团队很“受伤”,因此湖北小品转向标普,记者前晚观看时,也注意到,连武汉人熟悉的“弯管子”普通话也极少出现。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肖黎
  小品《五十块钱》
  原作:栾岚、岳磊  改编:盛育红
  导演:李文启    表演:周锦堂、尹北琛、李铁
  小品《五十块钱》讲述的是“一张假钞引发的案件”,小品中,周锦堂饰演卖煤人和警察,李铁、尹北琛则饰演包子铺的夫妻。两人收到一张五十元假钱后,想将钱花出去,恰巧周锦堂饰演的卖煤人来收钱,五十元钱就给了周锦堂。之后,尹北琛很害怕,在念叨警察不要上门时,周锦堂饰演的警察又来了。
  ○ (尹北琛因李铁收到假钱,让他出去花)
  李铁:哪有让老公出去花的啊!
  ○ (饰演警察的周锦堂出场。)
  尹北琛:你来得也太快了吧!
  周锦堂:我开警车来的。
  尹北琛:警车你都开来了?
  周锦堂:你们干这行多久了?
  李铁:有两年了。
  尹北琛:净瞎说,我刚刚干的。
  周锦堂:不会吧,我可是早就听说你了。
  李铁:干这行,我们特别有名……
  尹北琛:哎哟,我的亲爹啊,这种事你也敢说啊……
  相声《大话捧逗》
  编剧:邹僧  表演:贾玲、白凯南
  酷口相声求新求变,将一段“论捧逗”以言情版、武侠版、宫廷版分别呈现。每个版本都选自观众熟悉的影视剧,言情版采用琼瑶式的煽情与台湾腔,武侠版则恶搞金庸的东邪西毒,宫廷版则将幽怨冗长的台词另类展现。
  贾玲:那好,既然这个样子,我们不如摊牌好了,在舞台上我是小红花,你只不过是一片烂菜叶而已!
  白凯南:什么,你,你怎么可以这个样子,你不可以这个样子!
  贾玲:那我要怎么样子?
  白凯南:我要是烂菜叶,那你就是爆米花。
  贾玲:够了!我不要你来教训我,你这个死三八!
  白凯南:你说什么啊,你说我三八?错了,我不是三八,不是三八,是三七,难道你没有听说过,三分逗七分捧这句话吗?
  贾玲:为什么你要跟我过不去,为什么你要欺骗自己的良心,为什么你只能做一个捧哏?
  白凯南:为什么为什么,你说为什么!
  贾玲:好了啦,我知道,在你的心里一直都喜欢逗哏。
  白凯南:我有说吗?
  贾玲:你不要再欺骗自己了啦,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你的眼睛已经出卖了你的心,你知道吗?不过你喜欢逗哏,也只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因为你不配,你只配做一个捧哏。
  白凯南:不不,这不是真的,你胡说胡说胡说!
  群口相声《换人》
  编剧:方清平、姜昆  表演:姜昆、戴志诚、赵津生
  姜昆的相声,照例以拜年开头,随后他表示不满意戴志诚,要求在虎年换新人。他模仿赵忠祥、韩乔生、袁隆平的语气和声音,引出新搭档赵津生。赵津生以二愣子形象出场,顿时笑翻全场,而他张口就来的影视剧台词和网络流行语,也引来叫好声一片。最后,姜昆认为赵津生太新新人类,又舍不得戴志诚老搭档的基础,便决定两个都搭档。不料,戴志诚和赵津生一拍即合,踢开姜昆,姜昆“换人”最终的结果是,把自己换掉了。
  ○ (姜昆将戴志诚贬低一番,并称赵忠祥、韩乔生、袁隆平都给他意见,姜昆此时发挥模仿本领。)
  姜昆模仿赵忠祥:“一山难容二虎,物竞天择。”
  姜昆模仿韩乔生: “姜兄老弟,现在您年近半百,在年过半百的时候,一定要奋起直追,杀他个回马枪……”
  ○ (最后,姜昆模仿袁隆平的江西话,说给自己介绍了一个高科技含量的新人。赵津生登场,傻头傻脑的样子逗笑全场。赵津生自称是《潜伏》中余则成和翠萍的儿子,且张口就是台词和流行语。)
  姜昆:“您是?”
  赵津生:“我妈妈怀我的时候,我爸爸问他,能生个嘴巴小点儿的女孩吗,我妈妈说能生个眼睛大点的男孩吗。结果,我出生时,眼睛小,嘴巴大。”(《潜伏》台词)
  戴志诚问赵津生:“你叫什么名字?”
  赵津生:“我叫余获获,前有躲猫猫,后又范跑跑,所以我叫余获获……”
  小品《我心飞翔》
  编剧:徐君东、王俭、尚敬    导演:尚敬
  表演:殷桃、闫妮、刘敏、柴权、刘思言、陈维涵
  空政文工团小品《我心飞翔》由当红女星殷桃、闫妮等人出演。殷桃饰演战斗机飞行员01号,闫妮饰教导员。殷桃、刘敏、柴权、刘思言、陈维涵五位即将参加阅兵仪式的战斗机女飞行员,在讨论谁担任掌机时,一致认为殷桃最有可能。不料闫妮宣布不选掌机,选备份,即应对紧急事件的飞行员,若阅兵无差错,备份将无法出场。最终殷桃被选为备份,失落的殷桃甚至痛哭起来。这个温情小品并不缺乏笑点,还有不少歌曲,爆红的《NOBODY》,也别出心裁地被运用其中。
  飞行员02号:两就2,所以大家可以叫我“二”。
  闫妮:快女唱歌可以跑调,咱们飞行坚决不能偏离航道!
  闫妮:那一刻,她飞的不是飞机,是寂寞。
  殷桃绕口令:我飞行技术NO.1,心理素质NO.1,作风纪律NO.1,形象气质NO.1,我很阳光也很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