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名青年访英 对话英青年

中国百名青年访英团今天与英国各界青年在中国驻英使馆进行坦诚沟通。中国驻英大使傅莹称,增进外界对中国的了解非一朝一夕之功,这样的接触可以相互建立起友谊和信任。

   此次百名中国青年访问英国,是落实去年中国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朗倡议建立「中英青年交流计划」的具体举措。到访的中国青年来自各个基层组织,而英方与其交流的青年来自青年破冰者、青年费边社、青年委员会、王子基金会等社团。今天双方就「中英经贸投资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如何看待当前中西方关系」、「金融危机下青年就业问题」等话题,展开深入而坦诚的探讨。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在欢迎辞中,引用了毛泽东的名言「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以及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中所写的「自信和希望是青年的特权」。她说,推动青年之间的交流是富有远见的共赢之举,中英关系的未来就掌握在你们的手中。

    傅莹还表示,尽管中英之间在经贸、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但她在英国两年多的时间里一个很深的感受是,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还很不够,尤其在英国,关于中国的全面信息是比较少的。中英青年今天坐在一起,可以建立起友谊和信任。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刘易斯在致辞中说,同中国保持接触与合作是英国同时也是整个欧洲的重要任务,相信今天的青年交流等项目将为推动两国的合作发挥重大作用。

   据记者了解,首批英国百名青年曾于去年访华,今年双方还将有三百名青年进行互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