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780个区域性职代会撑起维权大伞

  古冶区范各庄乡德顺大酒店职工李慧祯上班时交纳风险抵押金500元,工作半年后提出辞职,酒店拒绝退还。职工代表向乡工会汇报。通过协调,酒店老板退回了押金。同时退还了收取其他职工的1万元抵押金,维护了员工的利益。

  到目前,我市已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等不同形式的区域牗行业牘性职代会780个。区域和行业职代会的覆盖面已达到90%以上。

  近几年来,民营经济飞速发展,职工队伍不断壮大,尤其是25人以下小企业的职工权益被侵害的矛盾也日益凸显,个别民营企业职工权益受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如职工超时加班、工资标准低、企业不按时发放工资等。这些企业大都采取家庭式管理模式,雇佣职工人数较少,缺乏民主管理意识;乡镇(街道)小企业的职工流动性大、文化素质偏低,职工自我维护意识、民主参与意识淡薄,造成劳动关系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新隐患。这些非公企业25人以下的占53%,大都集中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从2004年开始,市总工会把25人以下小型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作为全市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积极探索,大力推行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制度,把小企业的职工和工会组织起来,集中力量,形成合力,为维护职工权益构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区域内企业建立起规范有序、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市总工会把区域(行业)性职代会作为职工民主参与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25人以下小型非公企业职工实现民主参与的一项重要方式。他们积极向市委建议,将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工作纳入党政目标考核体系,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主管副书记与各县(市)区主管领导签订了协调劳动关系目标责任状,将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工作的深入开展。2007年,市总工会制定了推行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工作三年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09年底实现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全覆盖的总体目标,制定了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为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他们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县区,再由各县区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做到了工作任务考核到基层,责任目标落实到人头。同时,把是否建立区域(行业)性职代会作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乡镇(街道)活动的一项重要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市两办下发的《关于实施职工民主参与工程,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同时,他们还将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工作纳入职代会星级单位创建活动中,作为星级职代会检查验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工作作为年终市总工会评先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

  市总工会大力推动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工作性职代会工作,有效保障了职工的民主权利,畅通了维权渠道,提高了职工的参与意识和为企业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全市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共征集职工代表提案4820件,落实3642件,创效益达185万元。建立区域(行业)性职代会的企业,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5840件,创效益135万元。

  我市的区域(行业)性职代会,为监督区域内企业如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做好安全卫生保护等涉及职工经济利益的方面提供了有效保障。同时也为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依法进行平等协商、签订工资集体合同创造了条件。迁西县新集镇建立了建筑材料加工行业职代会制度后,帮助指导6家紫页岩砖厂建立了民主对话、代表巡视、平等协商、等制度,针对一些企业岗位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且工资较低问题,代表职工与经营者对话协商,最终形成了以岗位劳动量确定月基本工资的办法,使职工工资由原来的每月900元增到现在的1250元。遵化市苏家洼镇工会针对采矿企业职工工作危险性较大的问题,把安全生产作为行业性职代会的中心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改善工作环境,确保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十条规定》,使其成为行业的一项重要规章制度,由职代会负责监督执行,有效地维护了职工权益。

  据统计,我市到目前共签订区域(行业)性集体合同162份,覆盖职工32万人,区域性工资协商166份,覆盖职工3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