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返券可能被叫停 消费者希望直接打折

  “满100送100”、“满300送150”……不过,记者昨日了解到,这种返券式促销很可能将被全面禁止。省物价部门正就叫停购物返券的方案进行调研,希望商家以直接打折的形式代替这种“弯弯绕”的返券活动。

  消费者更喜欢直接打折

  直接打折、购物返券、买一赠一、满百返现金……你认为哪种促销手段最好?昨天下午,路过南京市湖南路商业街的许多市民领到了这样一张调查问卷。“当然是直接打折最干脆了。购物返券不就想把我们套进去,骗你多买点东西嘛?”与男友一起逛街的南京某外企员工王小姐直言,她经常因为不知道怎么把手里的券花掉而头疼,很多时候都是为了把券用掉而买回一些没用的东西。记者发现,在调查现场,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填写了希望商场“直接打折”的选项。

  “购物返券一是容易设置陷阱,比如返的券限制消费柜台或是限制一次性使用数量;二是纠纷很多,参加返券活动时购买的商品如遇质量问题想退货就很难了,商家往往会要求把当时送的券一起退还,而这个时候赠券已经被花掉了,物价部门每年都会接到类似的许多投诉。”

  在发放问卷现场,省物价局检查分局副局长吴爱琴告诉记者,这次市场调查就是为进一步规范商品促销行为做市场摸底,尤其是对购物返券现象,看看老百姓的态度。

  迟迟未取消原是有“隐情”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几年前,许多法律界人士就对这种“购物返券”行为的合法性进行了质疑。物价部门也承认这种返券行为“早就该取消”,但为什么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叫停这种被称为“麻烦券”的促销手段呢?

  “难,这也不是我们一家说了算。”物价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对商家促销行为的规范涉及到多个部门,北京就是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的规定,“一是要别的部门也点头同意,二是政府可能会考虑到取消这种返券活动会不会打击商家的积极性,影响市场繁荣。”

  据悉,北京去年就已经叫停了购物返券,但类似返电子券的促销活动今年也频频出现,但由于北京没有将此列入禁止条款,就造成了“禁令”形同虚设。为此,不少消费者提出,江苏如果叫停返券,就一定要取消得彻底,将电子券、礼金券等变相的返券行为“一网打尽”,不要给商家留下漏洞,让消费者空欢喜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