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长联句脚平仄安排的几种思路(三)

  三、三原则指导法

  陆伟廉先生在《对联经》中提出:“长联各短句落脚之声调应该富于变化,而又不违两边平仄相反之原则”,并认为“长联句脚安排不能谈模式(四、五句之内可谈),而只能讲规律之原则。此原则有三:“即①摒除单调。②疏散同声。③平衡平仄。(该书第一百三十九、一百五十三、一百五十四页)。陆先生首先指出声调之音乐美,必须使平仄安排富于变化。如何实现这种变化呢?他认为五句以上的长联不宜谈模式,只能讲原则。他提出的三个原则比较合理,因为它反映了声美多样性的客观要求(模式则很难包罗其多样性)。循此三原则的指引,可以构建出各种不同形式和风格,符合声美要求的平仄安排格式。此三原则的开放性,就为对联文学的创作和创新,提供了广阔的思路和空间。

  例如上述《悼邓小平同志》一联,其上联句脚如下:

  平平平平平,平仄平仄平。仄平平,平仄平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仄。仄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下联反之从略)

  此联句脚符合三原则要求,它以各种不同的平仄组合,综合运用,形成了既多变又和谐的声美语调。这种音乐美的语调与联义的宏伟气概和深刻内涵相统一,融铸成一种独特新颖的艺术风格,令人赞叹!

  可见,此三原则体现了一种探索和掌握规律的正确思路,具有不可低估的理论价值。

  长联中多相对偶句的自对,往往是它的精彩部分;这些自对句的句脚安排,也成为整个长联脚句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陆先生分析了这些自对句(含五句以下)的句脚平仄安排,指出它们有交替型、同声型、对粘型、复合型四种。

    (《对联经》第二百一十四、二百一十五页)这就为人们认识长联句脚平仄安排的多样性及其不同的风格和神韵,再次指点迷津,为人们拓展视野,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经过对上述长联句脚平仄安排三种思路的比较,可以作出如下结语:

  一、长联句脚五句以上者,其平仄安排不宜谈模式,只能提出符合声美规律的原则。即使倡导用马蹄韵模式来为对联建立谱系者,也觉得”每边五句以上者……完全合马蹄韵者更加寥寥”,(《对联格律·对联谱》第一百六十七页)这也证明无法用固定的模式为长联句脚定框子。可见,长联句脚安排三原则,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整个长联,按语意段落划分若干短句组;先按组安排好句脚的平仄,再把这些组连接起来即可。这样来考虑声律问题,是符合对联创作规律的。

  三、马蹄韵作为对联声律的一种格式是正确的,把马蹄韵绝对化、唯一化的思路是不可取、不正确的。这样会无形中禁锢人们的思想,扼杀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精神,并与联浯声美的多样性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