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一点:四字春联

  年终岁首,许多人家的门扉上都爱贴上红艳艳的春联。春联,古称“桃符”和“门贴”,俗称“贴对子”、“楹联”。关于对联,清人梁章钜父子是有集大成的贡献。梁章钜作《楹联丛话》十八卷,其自续作六卷,名联名句,留传至今,成为我国又一丰富的民间文化财富。 

  近来,中外学者研究证明,被英国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和盗走后分别藏于英国伦敦博物馆和法国巴黎博物馆的《敦煌石室遗书》中,就有唐朝人手写本涉及新春开泰、四季顺达、祈祝福寿的民间百姓春联,写作时间大约在8世纪至10世纪之间。该春联的最大特点全为四字句,如“年年多庆、月月无灾”等。 

  古钱币从秦始皇开始统一为“外圆内方”,寓意天圆地方,周而复始。钱币的文字内容也以方孔的上下左右布局。近来又有人发现一副远古春联被铸造在古钱币上,正面为“年年吉庆”,背面为“岁岁平安”,且铸造风格古朴,文字书法苍劲,通体留有浓烈的唐宋遗风,可称钱币与春联相互映衬之文物,巧夺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