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曲妙谱翻新——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联话之四

                      霓裳曲妙谱翻新
                          ——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联话(之四)

  1945年8月15日,日本鬼子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八年的抗日战争终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无论是长城内外,还是大江南北的中国人民,无不载歌载舞举杯庆贺。许多地方戏也纷纷唱戏助威,参加了庆祝的行列。

  清末秀才熊介人,看完戏后写了副俗联,表达了自已欢喜的心情:

   “几人寒,几人饥,几人债负无所推,噫,还要唱戏;一声锣,一声鼓,一声腔调谁为伍,哦,为了酬神。”

  经过多年苦战,虽说人民还吃不饱,穿不暖,但为了庆祝抗战胜利,仍然欢欢喜喜地唱戏,照样敲锣打鼓。

    曾当过塾师的周相国老人,也兴致勃勃地写道:

   “受八载蹂躏,喜今朝国土重光,故假俳优涤旧恨;赖三军奋战,庆此日人民吐气,聊将丝竹贺新春。”

  抗战胜利了,中国“人民吐气”了,可以高高兴兴过年了,唱唱戏,庆祝胜利,何乐不为。

  有几副短联,写得不凡:

    “本日果然亡日本;皇天竟不救天皇。”

    上联“本日”与“日本”颠倒,下联“皇天”与“天皇”颠倒,饶有趣味。

    “戌役人归歌奏凯;霓裳曲妙谱翻新。”

  前方战士凯旋归来了,后方的人民将“霓裳曲”改编成新谱,来欢迎我们的英雄。

  有意思的是,湖北农村当时也唱起了黄梅戏,庆祝抗战胜利,有一副长联写出了看戏时的心声:

    “先除鞑虏,后扫倭奴,两度树奇勋,自唐宋元明,逊此丰功伟绩;到底强权,难胜公理,八年拼热血,合中英美法,维持共乐同欢。”

    上联讲历史,“唐宋元明”的任何一次胜利,远不如这次抗日战争的胜利;下联讲得客观实在,我们的胜利是与同盟国英美法的协力同心分不开的,因此要与他们共享胜利的喜悦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