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县欲沉愁夜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联话之三

                      赤县欲沉愁夜雨
                           ——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联话(之三)

  安徽省定远县有一座藕塘烈士陵园,是1944年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二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为主体而建成的。而1946年被国民党新编七十七军和一三八师捣毁,1963年重建。文革中又毁了,1981年重建了此陵园。园中挽联较多。

  曾是新四军二师四旅的战士汪光映、孙荣凯和丁加心三人,于1984年来瞻仰烈士塔时,写了一副长联:

    “十一载戎马纵横,外抗强邻,内除国贼,餐风饮露,浴血牺牲,救国须凭好儿女;四十年英名浩荡,津浦东西,淮河南北,丰功伟绩,缅怀先烈,饮水毋忘掘井人。”

    联语虽说对仗不工,却追忆了烈士们当年“餐风饮露,浴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远激励后人为四化建设而努力拼搏。

    出生在清朝末年的郑抱真老人,也为烈士们的精神感动,情不自禁地撰了一联:

   “当年转战边区,卫国卫民,不畏艰危常杀敌;今日惊闻噩耗,可歌可泣,完成遗愿在吾人。”

  一个古稀老人了,还要继承烈士们的遗愿,其志可嘉!其情感人!其联可品!

  以诗联闻名的安徽省定远县人张溶川老师为烈士陵园写了数副对联,其一云:“记当年东海潮来,赤县欲沉愁夜雨;看此日中原花放,黄天不死赖晨曦。”

    毕竟是行家,联语文采斐然,用典不露痕迹。下联的“黄天”,指的是革命,汉末黄巾军首领张角曾说:“苍天已死,黄天当立。”日本鬼子被打跑了,“赤县欲沉愁夜雨”的惨景早就不见了,见到的是在“晨曦”发生日新月异变化的新中国。

    张溶川老师还为家乡抗日纪念会场撰了一副长联:

    “记旧耻,志在复仇,愿华夏旌旗,仍飞扬黑山白水,乌苏鸭绿;悼先烈,藉资劝勉,祝中原将士,直杀入横滨神户,大阪长崎。”

    上联写中国人民英勇抗日,保卫祖国的领土完整;下联作者义愤填膺,竞要“祝中原将士,直杀入横滨神户,大阪长崎。”精神可嘉,其行不可取。我们只要打跑日本人就行了,没必要以牙还牙“直杀入横滨神户,大阪长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