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敌军齐解甲——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联话之一

                             百万敌军齐解甲
                                ——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联话(之一)

  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乞降使节今井武夫一行八人,到达湖南省芷江,与何应钦接洽日军投降事宜。23日,代表日军无条件投降。原国民党政府在芷江修筑了一座《抗日胜利受降纪念坊》,蒋介石、李宗仁与何应钦各写了一副对联,以资纪念。

   蒋介石是头儿,话不能多说,一联只写了十六个字:

  “克敌受降,威加万里;名城览胜,地重千秋。”

  老蒋的对联,对仗工整,简略地点明了日本受降的事实,湖南湘西这座不被人知的芷江城将因此事而名扬千古。据说受降地点开始是在浙江玉山,因连日下大雨,冲垮了玉山机场的跑道,才临时改在芷江,因日本远东军在此修了机场。

  李宗仁是副座,话多了点,一联写了二十四个字:

  “得道胜强权,百万敌军齐解甲;受降行大典,千秋战史记名城。”

  李宗仁的对联的内容与老蒋的对联差不多,主要强调了我国的一句古语:“得道多助”,小日本“失道”,当然败了。

  何应钦就不同了,他以国民党陆军总司令的名义接受日本支那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茨投降,自然感概很多,于是写了一副长联:

  “名城首受降,实可知扶桑试剑,富士扬鞭,还输一着;胜地倍生色,应推倒铜柱记功,燕然勒石,独有千秋。”

  何司令的这副对联写得还是有水平的。上联说日本人磨刀霍霍,跃马扬鞭,不可一世,终究还不是中国人的对手。下联,有点狂妄,他竟要推倒永顺县用五千斤铜铸的,记述五代时刺史彭士愁率万余“蛮人”归楚事迹的铜柱,真有点不知天高地厚了。

  其实,真正应该写对联作纪念的,应该是毛泽东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这才是抗日的主力军!毛泽东1938年曾为“纪念孙中山逝世十三周年暨追悼抗日阵亡将士大会”撰联:

  “国共合作的基础如何?孙先生云:共产主义是三民主义的好朋友;抗日胜利的原因安在?国人皆曰:侵略阵线是和平阵线的死对头。”

  刚开始抗日不久,毛泽东此联以问答的形式,阐述了国共合作的基础与抗日战争必胜的原因,观点何等明确,联语何等新颖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