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抗日对联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实践中,不仅写下了《论持久战》等不朽的光辉著作,而且写了许多意义深刻的对联,堪称“抗日文化”中的绚丽奇葩。

    “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边区是民主的抗日根据地;反对投降,反对分裂,反对倒退,人民有充分的救国自由权。”这是作者为新落成的延安市场的题联。语言通俗明了,政治观点鲜明。联语热情宣传了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即《七七宣言》提出的三大政治口号,表明了对国民党顽固派坚决斗争的态度,宣传鼓动性极强。

    在为纪念孙中山诞辰暨追悼抗战阵亡将士大会上,毛泽东同志题联:“国共合作的基础如何?孙先生云:共产主义是三民主义的好朋友;抗日胜利的原因安在?国人皆曰:侵略阵线是和平阵线的死对头。”上联重在宣传孙中山先生的新三民主义思想,指出它是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下联重在宣传我党的和平统一战线主张,指出这是抗战胜利的根本原因。此联实际上就是大会的主题思想,报告、讨论都是以这副对联为主旨的。

    “存亡攸关,抗战赖持久,而今正是新阶段;死生同慨,团结须进步,岂能再抄旧文章。”这是一副挽联。挽的对象是国民党元老徐谦先生。徐谦先后两次参加国共合作,为抗日奔走呼号,1940年9月不幸病逝。毛泽东在上联中说,抗日进入了相持的新阶段,正是国家、民族存亡的关头,必须坚持持久战;下联指出,国共生死同慨,一定要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夺取国共合作抗战的最后胜利,不能走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老路。此联悼念国民党元老,劝告国民党上层人士,又宣传我党的团结抗日主张和持久战的战略方针,一石三鸟,作用非凡。

    在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中,国民党中将师长王铭章,率部坚守山东滕县,与守城将士一起壮烈殉国。国民政府在武汉举行公祭,毛泽东同志送去一副挽联:“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争光。”此联读来令人荡气回肠,也体现了毛泽东同志伟大的革命情怀。

    1939年6月,国民党第27集团军派兵包围新四军设在湖南平江的通讯处,惨杀新四军参议涂正坤、八路军少校副官罗梓铭等6人。这是国民党顽固派破坏团结、破坏抗战的罪行之一。8月1日,党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在延安举行隆重的追悼会,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必须制裁反动派》的演说,并且写了挽联:“日寇凭陵,国难方殷,枪口应当对外;吾人主战,民气可用,意志必须集中。”此联正面表达我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诚意,进一步揭露并批判了国民党顽固派破坏抗战的罪行。团结、抗战,反对分裂、摩擦,仍是此联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