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对联赏析——夜读漫笔

  对联是汉语特有的一种文学样式,它不仅是我国文学百花园中的香花,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奇珍。对联按用途、内容、联文长短、创作方法的不同标准,可分成很多类型。它能长能短,能显能隐,能喜能怒,能贺能挽,能赞能讽,能褒能贬。可贴之于门,可挂之于壁,可铭于厅柱,可悬于会场。既可用于自励自勉;婚丧庆吊,也可赠友致敌,劝戒明志。是人们表白心态,抒发情感,揭示美丑,评价善恶的一种好形式,好方法,在各个时代都曾起过作用。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在这关系到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对联也充分发挥了宣传和战斗作用,唤醒了民众,鼓舞了士气,表彰了忠烈,讨伐了奸伪。

  日本侵华,始于19世纪70年代。自1931年9月18日开始日军攻陷东北,至1937年7月7日发起卢沟桥事变前,国民政府长期惧敌不战。与蒋介石的妥协截然不同,中国共产党坚决主张联合抗日,并领导自己的武装在敌后展开了顽强斗争。全国广大人民和不少民国军队,也义愤填膺,无令自战。如1932年1月28日,日军挑衅,大规模进攻上海驻军,19路军坚决抵抗,伤亡惨重。当时,该军总指挥蒋光鼐(后在新中国任纺织工业部部长)挥泪写了一副表明自己心志和悼祭阵亡将士的挽联:

    “自卫乃天赋人权,三万众慷慨登陴,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石烂海枯犹此志;相约以血湔国耻,四十日见危授命,吾率君等出,不率其入,椒浆桂酒有余哀。”

   此联从“天赋人权”起笔,标明抗战正义凛然。我军将士慷慨捐躯,不逊于古代名将的“头可断,誓不降”的果决英勇。它还借《左传》蹇叔之哭师典故和《楚辞》名句以表沉痛哀悼之情。因之,此联在抗战中广泛流传,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标志全面抗战伊始的卢沟桥事变中,奋起抗日的是第29军。这个军早在1932年长城抗战时,就用鬼头大刀杀得侵略者胆颤心惊。移驻北平后,在卢沟桥面对敌人的猖狂进攻,全军喊得最响亮的誓言口号是“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虽然对偶句不一定都是对联,但这组对偶句却大体符合对联要件,应该是一副最能表现民族气节,含有无穷力量的对联。这可不是空话。这个军的副军长佟麟阁,和所属第132师师长赵登禹,均战死于是役,全军奋勇杀敌而为国捐躯的将士更数以千计。1939年,军长宋哲元死,其所属第38师师长张自忠送的挽联是:

  “敢继执干戈卫社稷之志;绝不苟富贵惜生死而存。”

  张自忠后率部南下抗日,1940年任第33集团军司令官,在湖北枣宜会战殉国。佟、赵、张三将军均体现了“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的精神。人民为纪念他们,当时北平(北京)有三条街道以其姓名命名,一直沿用至今。

  抗战期中,四川先后有350万人奔赴前线,抗战军队每五六个人中就有一个川人,致有“无川不成兵”之谚流行。第五战区司令官李宗仁在总结台儿庄大战之所以能取得歼敌两个师团二万余人的胜利认为,是由于有滕县的死守。死守滕县的是川军第41军,代军长王铭章为此英勇牺牲。国民政府主席林森赠联:“云暗鲁天,魂归蜀道;忠昭党国,绩著旌旗”。李宗仁亦悼挽立誓:“君真三峡豪,拚血肉作长城,顿使瓮城成铁壁;我忝五区帅,率健儿驱丑虏,誓将凯奏慰忠魂。”林语较空泛,李联多切事。要之,此皆传统联作之通例。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