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闪:南宁街头“流动”的舞蹈[图]

 12月20日中午,由南宁市兴宁区文体局、文化馆主办的“我在你身边”纪念澳门回归10周年暨现环境舞蹈表演活动在步行街、万达广场、盛世联邦广场举行。这是一个由官方组织的首个“快闪”表演亮相南宁街头。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表演,旨在打造兴宁区“老城区新文化”的品牌文化,倡导新锐文化创造社会价值。在这群“快闪”舞者表演的现场,许多路人纷纷驻足观看,无不被他们特立独行而又丰富的肢体语言所吸引,不时为舞者们精彩的舞蹈表演而鼓掌和叫好。

  把舞蹈融入人群

  在快闪舞蹈表演现场,记者看到这群20岁出头而穿着时尚靓丽的年轻人在没有音乐背景下,依然忘我地投入表演,时而大步跃起、时而缠绵慢转、时而单打起舞、时而组合徜徉,动作流畅动律和谐,融入路人中,亲民而快乐。这些舞者在大街上以快速的形式来完成快闪舞蹈,与缓慢人群状态下的市民形成了鲜明对比。舞者所到之处,路人都以理解和善意的态度赶快让出位置,以配合他们的表演需要。对此,来自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谷舞社编导黄磊都礼貌致谢。

  黄磊向记者介绍:“我们作为一个民间舞蹈团体,每年都要做一些公益方面的活动,这次快闪街头舞蹈由谷舞社和点典走廊来承办,出发点就是把舞蹈表演的文化传达给更多的人,把快乐和关爱用肢体语言表达出来。此次参加快闪表演的有学生、老师、白领、自由职业者、还有公务员等,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街头快闪表演,其最大特点就是用最直接迅速的方式在路人身边完成表演。与一般街舞形式不同,我们强调则是一种公共环境的概念,把肢体语言放到这种环境中来传达信息,把自己表演融入到整条大街上。”

  “自己的行为引起了很多人关注,大家还没有搞懂是什么的时候,我们就突然‘闪’了,震撼了观众的同时,自己心里也有一种兴奋、自豪的感觉。”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学舞蹈编导专业、目前从事教师工作的全娟说:“我也是第一次接触街头快闪舞蹈,信心源于自己非常热爱舞蹈,对这种流动性很强的表演也很感兴趣,表演起来就非常投入。置身于人群当中表现自己的舞蹈语言,的确是一个突破和学习的机会。”如何做到专心起舞呢?“在表演过程中,要更多地调整状态,尽快地把自己融入到环境和人群当中,不受外界的影响是最重要的。”全娟说。

 舞蹈“闪客”很过瘾

  演员小谢告诉记者,快闪舞蹈源于国外的闪族,也就是闪客一族,在一种特定的环境下来完成群体的随意性表演,强调的理念是一种流动性和特定环境性。对于组织这次快闪舞蹈秀意义,小谢表示,自从10月份参加完现代舞剧场表演后,他就萌生了这个想法。“因为要现在的观众走进剧场里看演员肢体表演和导演编舞理念,中间有理解的断层。现在我们把舞蹈带到人群当中,让他们最直接地看到这种舞蹈的生活语言。”这种表演在全国有没有过呢?“有,而且相当多”。小谢肯定地回答。至于快闪与街舞的具体区别,小谢介绍说:“街舞表演就是最早的快闪形式之一,只不过人们平时看得太多了,也不觉得新奇了。打个比方,如果你看到一个京剧演员穿着舞台的行头走到街头时,这个惊奇程度和形式是一样的。街舞是就一个表演区上的表演,我们则以大街为舞台,完成我们的作品《2009的自己》,观众看到的可能支离破碎,而我们却表演得非常过瘾。”

  舞出纯心灵的声音

  不久前,在纪念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电影的观影活动中,不少“闪族”粉丝舞动街头,引起大量市民的围观。此次快闪舞蹈街头表演,是不是源自MJ粉丝创意?对此,点典走廊编导、南宁创艺艺术学校舞蹈教师黄纯军称,“我们经常在一些安静的地方练习舞蹈,这次我突然之间想到把这种舞蹈带到大街上去表演,伙伴们一致同意我的观点,所以就有这一次的快闪街头表演活动。我们并没有刻意去模仿MJ粉丝创意,其实,这是我们内心深处一些东西的表现,我们的表演是一种纯心灵的声音。其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快闪一族,这样的活动是可以让他们找到归属感,在群体中宣泄青春的各种情绪,但我们更喜欢有主题有意义的快闪表演。”

  曾任区歌舞团专业编导,参与过民歌节、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创作演出的黄纯军对于快闪舞蹈的编排经验独到,他透露说:“像在步行街上的表演,就是选择在最简单、最没有人气的地方开始,在众人注目中,最简单最没有人气地方却渐渐沸腾开来,就是我们的节目和理念要求。在大街上和舞台上不同,公共场所没有音乐和旋律,靠的仅仅是我们对舞蹈的感觉和对生命最真的理解,当我们生命舞动时候,这种感觉就更加真实和强烈。”对于表演的随意性,黄纯军还表示,其实表演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预先安排好的,中间会有一些随意性很强的东西,所以,在整个表演当中,很难找到一个人们常见的亮相和定格动作。

  “快闪”最早起源于美国纽约,2003年5月,一名叫比尔的组织者通过互联网顺利聚集了500余人在纽约时代广场的玩具反斗城中朝拜一条机械恐龙,拉开了“快闪”在全球范围内的序幕,从此,这种通过互联网召集数以百计互不相识的人,在指定时间涌到指定地点完成某些古怪表演的任务后,又在短时间内迅速消失的活动就被称为“FLASH MOB”——快闪。而喜欢玩“快闪”的人则被称为“快闪族”。(记者林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