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名胜联之六——雁峰寺

                           俯仰方知天地阔
                                ——闲话雁峰寺联

   雁峰寺在衡阳市南的回雁峰。回雁峰是南岳七十二峰中的首峰。世传鸿雁至此而返,寺为唐天宝(公元742年)重建。抗日战争中被日本鬼子焚毁,仅存前殿,目前又重修,成为游览胜地。

   雁峰寺楹联较多,大都与雁有关联,请看:

    真诚招来飞鸿落;
    深情激静玉石开。

   此联化用俗语:“真诚所至,玉石为开。”只要有真诚,南来北往的鸿雁就会飞到眼前来,更何况玉石呢?

   无名氏的一副长联,第一个字就是雁:

      雁序本无心,形影偶留,便令寿域同登,福田广种;
      峰峦如有意,菩提常住,管教佛宇清净,道场庄严。

   来去无踪的雁行,有时排成一个人字形,能使信佛的人贻享天年,得到好的报应;而在七十二峰下的寺庙,更能使信佛的人豁然开悟,对“觉、智、道”有深刻的领会,从而达到如日开朗的彻悟境界。

  下一联,也是无名氏写的,上联的最后一字是雁:

    寿者原有相,觉路常开,希众生都悟寒潭雁;
    佛法本无边,慈航普渡,愿比丘同登须弥峰。

   全联都是佛家语,什么“有相”、“觉路”、“无边”、“慈航”,连须弥峰都是印度传说中佛山名。佛教主张万有皆空,心体本寂,并说佛菩萨能以大慈悲,救度众生,出生死海,有如舟航。

   咸丰举人,授翰林院检讨,湘潭人王闓运(1833—1916)进雁峰寺,撰联不提大雁,别开生面,他写道:

    明窗啜茗时,半日闲,三日忙,须勘破庭前竹影;
    画船携酒处,衡山月,嶷山云,冷思量城外钟声。

   这位曾是加侍读衔的大才子倒也清闲潇洒一回,他悠然地坐在竹影下,品着名茶,喝够了,便坐一只船在水中轻悠地划着,边喝酒边听寺内传出的钟声,沉浸在诗情画意之中。

   雁峰寺的住持破门和尚,能诗能联,对雁峰寺的感情不同一般,他用白话写了两副长联:

   一      上一点,下一点,与我何干,到此处看看,都只为游山玩水;
                 达也好,窘也好,管他怎甚,来这边走走,无非是拜佛烧香。

      二      上乘希佛,上界希仙,上域希圣,庶民无一上一希,我只得仰天问来鸿去雁;
                达道立德,达智立言,达人立功,君子有三达三立,谁又能着地便造极登峰。

   第一联,作者看破红尘,不管游客是“游山玩水”,还是“拜佛烧香”,不管游客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一律不闻不问,与他无干,他只管自已念佛修身,好一个不管闲事的和尚!第二联比第一联更洒脱,连那些希佛,希仙、希圣都不屑看一眼,只关心鸿雁的来来去去,劝告世人要脚踏实地去追求自已的愿望,不要图侥幸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