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林大会”火爆开赛 同是爱舞者只为大河情

踢踏、爵士、国标、古典舞,不一样的舞姿,挥洒出对舞蹈一样的热爱和心中火一般的激情。昨日下午,为即将在汉上演的《大河之舞》预热,本报和武汉市演出公司共同举办的在中南剧场上演,本报读者和来自武汉市体育舞蹈学校、武汉市青少年宫街舞培训部、武汉市艺术学校等多个学校的舞者同台亮相,一起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汉版。

  来自市青少年宫街舞培训部的潘昭静、李杨等4人组合率先登场,先后以帅气的衬衣装扮和性感的黑色舞裙上阵,演绎了动感的街舞《我是男人》和奔放的爵士舞《BEEP》,让开场气氛就十分热烈。武汉市艺校的谷苗、李梦婷等人表演的《青春记忆》、《荞麦花开》等节目则以古典风格见长,充满柔美的青春气息。来自武汉市体育舞蹈学校的徐德斌、章晨是一对曾获全国体育舞蹈比赛冠军的成熟选手,他们演绎的一段国标舞《烽火柔情》一开场就抓住了全场观众的眼球。完美的编排,饱满的情绪,给现场带来火一样的激情。一曲舞罢,许多选手都忍不住在底下议论:“他们肯定能入围!”

  由于小选手临时怯场,来自武汉科技学院的大学生刘雨晨成为昨日比赛中唯一的踢踏舞者。他的一段纯正的爱尔兰踢踏技惊全场。评委点评时,他正确地回答了爱尔兰踢踏和美式踢踏的区别,还即兴大“秀”一段美式踢踏的脚上技巧,引来全场掌声。

  场上热烈的气氛也点燃了大家的激情,许多选手纷纷要求加演节目。潘昭静和同伴们表演完2个舞蹈后,又上演了一个独舞《LOOK》,在《舞娘》中展示了动感一面的吴晓晓,又带来一段深情的古典舞《映山红》,展示了选手们对不同风格音乐的驾驭能力。

  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也引发了3位评委们的热情。武汉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武汉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赵兰,武汉市体育舞蹈学校副校长、IDSF国际裁判教师李跃辉和市群艺馆高级馆员、中国国标舞协会踢踏舞B级教师孙新建,都为选手们的表演热情所感染:“天气很冷,但大家的热情很高,这正是舞蹈的魅力所在。长江日报举办的‘舞林大会’,为舞蹈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希望今后能看到你们更精彩的表现!”

  经过评委评议,踢踏舞者刘雨晨,演绎《舞娘》的吴晓晓,《烽火柔情》的徐德斌、章晨,四人爵士《DEEPLY》的潘昭静、李杨、熊露、陈佩,以及《孔雀》的汤米拉、陈鹏等五组选手进入将于25日举行的下一轮比赛,有机会与《大河之舞》演员同场飙舞。

  昨日比舞现场还迎来了一位男“舞娘”,27岁的吴晓晓一段《舞娘》反串表演艳惊四座。下腰、劈叉、大跳、朝天蹬,对柔韧性超好的他来说都没有问题,跳得比女生还妩媚。

  吴晓晓是广西人,刚来武汉不到8个月,他的工作就是在幼儿园里教小朋友们跳舞,“小朋友都叫我泡泡哥哥”。本来他准备邀上四五位一起“习舞”的女性朋友同跳《舞娘》,但由于效果还不够齐整,改成了独舞。别看他在台上挥舞绸带、扭动腰胯大跳《舞娘》,其实吴晓晓从未受过专业训练,“就是18岁上学时突然爱上跳舞,才开始自己练习。起初学的是民族,现在也跳爵士”。《舞娘》也是他自己看碟学了5遍,就摸索会了。

  吴晓晓之前也看过师洋版的《舞娘》,但他觉得自己要比师洋跳得好,“他就是比较敢做,但动作不算好”。遗憾的是,比赛中因舞动绸带时的小失误让整个舞蹈不够完美。不过吴晓晓并未气馁,他随后发现另一支女子组合跳了2支舞,大受启发,现场决定再增加一支民族舞《映山红》参赛。“就是太累了”,在后台候场时他喘着气说,“要是再年轻点体力肯定更好”。 (记者耿愿)

  17岁少年徐德斌

  生活的磨难舞出精彩

  来自市体育舞蹈学校的学生徐德斌、章晨,是本场舞林大会参赛选手中唯一获得过全国大奖的一对选手。

  昨日,他俩的双人国标舞《烽火柔情》一亮相,立即博得评委和场内观众的阵阵掌声,连中南剧场一群女工作人员都小声评价,“跳得特别有劲,很专业。”

  台下,今年18岁的女生章晨将此归功于比她小一岁的男生徐德斌,“我比他学跳舞的时间短,他教会我很多东西。”

  今年17岁的徐德斌举止沉稳,看起来比同年龄人成熟许多,他告诉记者,因为父母离异,他一直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上小学时,被体育舞蹈学校的招生老师相中,走上舞蹈之路,由于家境贫寒,6年来他一直靠社会资助完成学业。

  徐德斌说,在舞蹈学校6年,他几乎每天都坚持练舞,成绩一直十分优异。两年前,学校为他挑选了低一届的章晨作为舞伴,二人配对训练国标。刚开始的时候,两人经常吵架,慢慢地他尝试多和舞伴沟通,并大方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她。渐渐地,二人配合日益默契,去年他们取得了第18届全国体育舞蹈比赛少年A组第二的好成绩。

  (记者管菁)

  12岁的江雪纯和19岁的刘雨晨,是昨日现场仅有的2位跳踢踏舞的选手。更巧的是,两人的母亲竟是10年未见的老同事,分别陪同儿女前来参赛而意外相逢。昨日现场就上演了如此戏剧性的一幕。

  12岁的江雪纯是全场最小的一位选手。陪同她前来的母亲表示,女儿已学习踢踏3年,来参赛纯属是为了考察一下自己的实力,因为《大河之舞》的票早就买好了。可一到中南剧场,发现是如此高规格的舞台,自告奋勇前来的小姑娘顿时打了退堂鼓。正给女儿做着思想工作,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了过来,“陈玉华,怎么是你?太巧了!”原来,陪儿子刘雨晨前来参赛的陈玉华,正是江雪纯母亲10多年未见的老同事。“当年我们都在汉阳一家单位上班,后来我去了北京,就一直没见过面,这一晃这是10多年啊”,陈玉华向记者介绍道。

  巧的是,一双儿女都不约而同对踢踏舞情有独钟,一个学了6年,一个学了3年。虽然江雪纯到最后也没能鼓起勇气站上舞台,但能促成其母亲与老友的相逢,也算是昨日的喜事一桩。

  (记者耿愿)

  “踢踏”辣妈陪儿训练成教练

  江雪纯的退赛,让刘雨晨的一段爱尔兰踢踏“一枝独秀”。看着拥有修长双腿的刘雨晨快节奏地在地板上敲打出悦耳又多样的声音,几位市艺校的小选手直叹,“好像外星人的脚啊”。

  观众席上,一位身材高挑气质优雅的中年女士一直微笑地看着刘雨晨的舞蹈。儿子的舞技让这位母亲颇有成就感。一问才知道,母亲陈玉华的来头更大,6年前陪儿子一起学踢踏舞的她,现已是武汉有名的踢踏舞教练,在市内多家老年大学任教。

  刘雨晨的中学在北京就读,上初中时,在一次音乐课上看到了《大河之舞》的视频,便爱上了这一舞种。见儿子喜欢,陈玉华便带着儿子去北京西城区文化馆上了一期踢踏舞课,老师觉得他有天赋,便将其推荐给了著名踢踏舞老师阎岭学舞。陪儿子练舞的陈玉华也成为阎岭的学生。

  从2003年到现在,学习踢踏6年的母子俩都已技艺猛增。刘雨晨考上了武汉科技学院回到武汉,学成归来的陈玉华也受聘于市内多家老年大学教授踢踏舞。她说儿子在台上跳的舞步自己的学生都会,可惜准备比赛的时间仓促,一段集体踢踏尚未练成型。“我教的学生就有两三百人,踢踏舞在老年人里还比较风靡,水准也不错。但相对于北京、上海,武汉的青年人学踢踏的并不多,氛围也还不够好。下一步我希望能将踢踏舞更多地普及到年轻人群里,并尝试将腰鼓等中国元素加入其中”。

  陈玉华还透露她已经和学员们一起买了50张《大河之舞》的票,“这次儿子参加‘舞林大会’,更希望能争取到与演员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了解一下他们平时都是怎么练习的”。(记者耿愿)

  校长兼任场外摄影师

  昨日现场,除本报摄影记者外,还有一位男士全程拿着相机记录着比赛,十分投入。上前一问,才知道是市青少年宫街舞、爵士舞培训部总教练兼武汉音乐舞蹈进修学校校长陈玉江。昨日他带着8名初出茅庐的学生前来,为的就是锻炼锻炼。

  他的学生共带来了《DEEPLY》、《LOOK》等6支爵士舞蹈,有4人组合也有独舞。陈玉江介绍,自己的这些学生多是刚刚接触舞蹈的爱好者,有的就才学了两三个月,跳独舞的潘昭静时间最长,但也才1年时间。“但她们天赋都不错,虽然都是课余时间来我这儿学习,但几周下来,就跳得像模像样了”。虽然专业程度比不上其他选手,但他们绝对是准备得最认真的,服装最统一,集体舞动作最齐整。

  为了记录学生的成长,陈校长还亲临现场当起了摄影师。看到舞技超群的其他选手,他也会拍摄下来,留作教案。只见他不停地转换着拍摄方位,全程不停歇,真是又专业又敬业。(记者耿愿)

  后台变成同学会

  昨天参加比赛的17个节目里,有8个来自武汉市艺术学校。这些平均年龄十五六岁的孩子,不但一点儿不怯场,还互相打气加油,把后台变成了同学会。

  上场前,他们分成几组在后台压腿练功,幕侧不时可以听到“来帮忙拉一下筋”的呼唤。一轮到哪个同学上场,他们就呼喇一下围到侧幕,先是一起喊“加油”,然后七嘴八舌地提醒选手,“含胸”、“气韵”、“腰”……台上在做单腿造型,他们跟选手一样紧张,直喊“稳住”、“坚持”!2位男生临时加演的《控制组合》由于没有伴奏音乐,女生们齐齐为他们喊着节拍,场面颇为感人。(记者翟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