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气和谐和睦和为贵 友邻友朋友好友胜金 蒋含宇撰联 张富生书

  新春伊始,春节将临,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城乡百姓家家户户总要贴上新的春联,以示辞旧迎新,期冀度过和和睦睦的除夕之夜,迎来甜甜美美的新春佳节。可以说,春节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节日,而春联则是我国独有的一种传统文化。

  春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代,那时候的春联是刻写在门庭木椽或石柱上,也有篆刻在悬挂门庭的长幅竹片上,以后又用墨写在丝帛绸带上(北方人称之为幌子)以装饰门庭。及至造纸术发明后,春联便由文人墨客书写在纸制条幅上悬挂,进而再发展到用红纸书写并张贴在门庭与厅堂。

  有人又称春联为对联,其实春联只是对联中的一种。众多的对联还包括祝贺新婚嫁娶、新屋落成、乔迁志禧、生日寿辰和其他喜庆节日的内容,以及悼念已故亲友的挽联和孝联等。而春联则是在我国民间流传最广、应用最多又最为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应该说,古人对春联的内容和形式非常讲究。因为春联的格式起源于我国的古典诗词,因而最初的春联要求像律诗一样讲究严格的字句相等与平仄对仗,即上下联的每个字都应要求其声调呈阴阳平仄相对,再配以具有章法技巧的书法,所以古代文人视春联为一种既高深又典雅的艺术创作。新春佳节之际,当你访亲会友或漫步大街小巷,趁着雅兴留意欣赏各家各户的新春联,确实可以赏心悦目,陶冶情操。笔者还记得很早以前南昌电视台摄制的电视连续剧《联林珍奇》,其中汇集了不少我国古代脍炙人口的妙联佳作,可谓“佳联佳绝句,妙语妙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