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奥林匹克”促进中外交流

      “吴桥杂技节是世界三大杂技节之一,演员们都以在吴桥杂技节上获奖为荣。吴桥杂技节可以称作杂技节的奥林匹克。”11月2日,在省艺术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国际杂技商演项目洽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杂技节评委、代理人、领队等近百人前来参加,欲借洽谈会推介自己国家的精彩节目,同时选拔精彩节目到自己国家演出。
      杂技商演洽谈会是主办方为搭建杂技艺术产品推介平台,促进国内外优秀节目交流合作,特在吴桥杂技节演出期间举办的,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记者在洽谈会现场看到,会议还没开始,许多来宾就开始了业务洽谈,气氛十分融洽。
      洽谈会上,国内的杂技团在现场进行了产品推介,并准备了光盘、图片、画册等音像资料进行展示,很多杂技团体通过参加商演洽谈会将节目推向了国际市场。作为我国杂技之乡的吴桥更是受益匪浅。吴桥杂技团团长信卫民告诉记者,他们团在2005年第十届吴桥杂技节中,表演的节目获得了金奖。也就是从那时起,吴桥杂技开始受到国外演出商的关注。2007年第十一届吴桥杂技节中,他们的节目《绳技》再次获得金奖,当年的洽谈会上,吴桥杂技团与法国的演出商签订了一年的演出合同,从此打开了国外市场。从2007年开始在国外的演出场次有了明显增加。从最初常驻国外参加演出2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60多人。今年的洽谈会上,他们已经与台湾艺技工会进行了接洽,并达成了初步意向。
      来自墨西哥的代理人朱里奥·阿尔伯托·雷弗累多·卡底那斯是第二次参加吴桥杂技节和商业洽谈会,这次他为杂技节带来了两个演出团体。他告诉记者,他们国内的青年演员都认为到中国参加杂技节是件非常重要的事,能拿到中国杂技节的大奖更为重要。这样,对于提高团体知名度、拓展市场有很大帮助。好的节目在洽谈会上也会受到更多关注,洽谈会为杂技节目市场化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朱里奥说,中国的杂技节是世界上最好的杂技节,其他国家举办的杂技节只有五六十名演员,而中国的杂技节演员达到两百多人,可以称为杂技节的“奥林匹克”。上一届杂技节中,朱里奥带来的团队回国后,影响力扩大了。
      古巴国家杂技表演艺术团的领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参加杂技节,他说,古巴的杂技受欧洲杂技影响较大,吴桥杂技节上有很多名人和著名的节目,来参加本届杂技节可以增加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
      国际杂技商演项目洽谈会可以说是吴桥杂技节的一大亮点,为中国杂技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也为国人了解国外杂技提供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