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杂技团首次培养外国杂技学员10名苏丹娃

 

    “一、二、三……”1月8日,郑州市杂技团排练厅,10名黑皮肤的小朋友在中国教练的口令下认真地练习着杂技基本功:踢腿、靠顶(倒立)、塌腰顶(如图)。这些异国小学员来自苏丹,将在此学习一年。这也是郑州市杂技团首次培养外国杂技学员。

    郑州市杂技团团长毋迪告诉记者:“这10名小学员最大的9岁,最小的才7岁,他们将接受三四个月的基本功训练。”

    教这些苏丹小学员,对于中国教练,最大问题就是语言障碍。教学时教练和他们之间多用手势和眼神来沟通。当然,仅靠手势和眼神沟通还是不够的,教练曹松宝现在已经学会了一些简单的阿拉伯语。

    “这些孩子不太爱吃正餐,喜欢吃点心、面包,一天就能吃掉1公斤糖。可能是天性和当地的习惯吧,这么冷的天,他们竟然光着脚丫子在冰凉的瓷砖地板上跑来跑去,我看着都心疼,生怕他们冻坏了!”教练张青丽十分关心这些小学员。

    尽管语言不通,尽管肤色不同,尽管相处才刚刚8天,可两国的孩子们已经成了好朋友,你教我一句阿拉伯文,我教你一句中文,苏丹小学员已经学会说“谢谢”、“你好”、“老师再见”等汉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