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之父”厦门开讲 好诗歌就是不知所云

上海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主编、新概念作文大赛主要策划人赵长天昨来厦给我市高一、高二语文教师开讲座,题目是《文学与中学语文教育》。自称“教育界之外的人”,赵长天说教育,口味挺麻辣!“教育的问题是明摆的,但要解决是相当难的。”

  教育不是教学生背书

  “李白生于哪年,死于哪年?”、“李白有什么代表作?”这些所谓的文学常识我们要背下来吗?事实上,我们都背了。听听赵长天怎么说吧,“这些知识是应该了解,我也曾背过这些常识,但现在也有好多背不出来了。但这也没多大关系,上网百度一下都有了!知识是学不完的,更重要的是知道该从哪里得到这些信息。”

  赵长天认为中学教育该教给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比如文学,重要的不是常识,而是对文学的鉴赏水平、对作品的感受能力。“现在许多大学中文系学生跑到《萌芽》杂志来当编辑,当不了!”赵长天说,问题就出在让他们背常识倒是滚瓜烂熟,但说说哪篇文章好就说不上来了。

  当然,对于语言学科,基本的东西还是要先掌握。“上海《咬文嚼字》主编跟我说,他现在很痛苦,因为身边许多用字用词都是错的。”赵长天说,该主编举的例子是身份证有两大错误,正面写的是“公民身份号码”,背面写的是“居民身份证”,“可居民和公民的概念确实是不一样的!”此外,“公民身份号码”一词也有误,身份不能有号码,应该说身份证号码。

  赵长天说,举这个例子就是要说,连这么权威的证件都有这么大的错误,说明语文的基础教育仍然十分重要。

  文学是不讲道理的

  高中教材中,相当一部分是文学作品,但教师在讲解文学作品时是否该与讲解议论文、应用文时区分一下?赵长天认为,关于后者,当然要有突出主题点明说什么;但对于前者,文学作品怎么去要求主题思想?

  “作为读者,可从小说和诗歌中读出一个意思、想法、观点来,但小说本身不应该有主题,有主题的小说,肯定是一篇较差的小说。有主题的诗肯定是标语口号!”他认为,真正的好诗,看完后,心里可能惆怅、可能感动、可能兴奋,但讲不出来究竟说什么,这就是文学魅力之所在。

  “写小说,从作家来讲并不是为了说明一个道理,而是将生活中有感受的某件事写下来。”赵长天说,人性是复杂的,无法用理论讲清楚!生活也不需要文学来下结论!

  “作为读者,看文学作品要会感动,会心潮澎湃、会感慨万千。”赵长天说,可是有很多人,不会感慨万千!在文学作品里,像个木头一样!“文学修养不能等到大学中文系才来学,要从小培养,审美能力、对美的敏感,也是从小养成的。大了才学就来不及了。尤其是想像力!”他认为,文学修养高,对考大学确实没什么用,“但眼光要远点,光有文凭有用吗?”从长远讲,文学之于人,是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

  最好的语言是准确

  “现在高考的作文也变得越来越怪”,赵长天说,“它要千方百计让学生不能事先准备好,它要对付学生这点。”赵长天说,高考作文既怕学生是抄来的;同时又要让学生现场有话可讲、能出新,“这很难,(高考作文的出题)就像一场博弈,学生、老师和出题人之间的博弈。”

  赵长天也承认由于有高考的形式在,要拉开距离,必须要有区分度,只好越来越难,要出些怪题!“这也有其合理性。”“中学不是培养作家,作文不该去进行文学性写作;基本要求是能够准确、正确地去运用中文来表达。”赵长天认为,最好的语言是准确,“现在中学你要求他写好,可学生最终写出来的是华而不实的、花哨的文章,形容词用得多,最后大而不当。”

  “现在中小学生最讨厌写什么?就是讲道理的作文。理想、道德等这些道理都对的,但这些一定要让学生写到作文里,怎么会好看呢?作文老要讲道理,一定要说明什么,这些话老讲,多乏味”;赵长天说,“写写家里一只猫怎玩,这多有趣!现在的小孩不讲小孩话,这个可不行。”

本篇文章来源于厦门热线 原文链接:http://xmwww.com/news/xmxw/646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