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团赴兰州的户外演出《大河寻梦 雨中情深》

  

 2009年7月25日晚,黄河风情线上火树银花、灯火辉煌,黄河两岸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当晚,兰州市第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黄河风情线近水广场隆重举行。
 
    开幕式的文艺演出历来是观众翘首期待的亮点。当晚的文艺演出《大河交响诗》由鼓舞太平,大河寻梦,大河风采和大河交响四个篇章组成。而承担“大河寻梦”这一篇章的正是我团的对手顶、爬杆、花盘、空竹、顶碗、地圈六个节目。“国字号杂技首次亮相金城”,当地媒体早已把中国杂技团的到来炒得火热。
 
    面对这样一场被观众和媒体高度期待的演出,我团上下高度重视,人员按时到位,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然而,从下午四点开始,天空开始布满了阴云,偶尔随着阵风飘落几滴雨点。炎炎夏日,干旱西北,雨点飘落总是充满着畅怀浪漫的气息,可是此时却像重锤沉重地击打在我们心上。露天演出,最怕的就是起风下雨。我们在心底里祈求上天的眷顾,别让“大河寻梦”梦碎今宵。
 
    我们的演出大致安排在晚上9点。我们密切地关注着老天爷的脸色。晚上8点开始下起了小雨,8点26分,当主持人宣布开幕式活动开始,雨也开始密集,风也开始加大。
 
    毕竟是当地几年一度的盛事,现场观众依然情绪高涨。白马浪前,波涛激荡,金城观下,百舸争流。欢快的《五环旗进行曲》中,国旗方队、会旗方队、彩旗队,运动员和裁判员队伍依次入场。全市三县五区和各行各业的体育健儿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
 
    终于轮到我们承担的第二章"大河寻梦"表演了,现场的掌声压过了哗哗的雨声。“对手顶”这个节目基本上还在演员的身手可控制的范围,当时的雨也不是太大,影响还不是很大。到“爬杆”节目雨就更大了,风力在四级左右。仿佛是喷泉表演一样,只见聚光灯下大雨滂沱银珠飞溅。原本以为这么大的雨,观众会离开,没料想精彩的表演使全场观众情绪越来越高,全然没有受到风雨的丝毫影响,没有一个观众离开。下雨对爬杆这个节目影响太大了,你要往上爬,沾上雨水的杆偏要让你往下滑,还有过杆的动作,夹不住滑下去有很大的危险。万一有个闪失后果不堪设想。带队的孙力力副团长只好对演员千叮咛万嘱咐,要注意安全,慢慢来,稳着点。从 “爬杆”这个节目开始,带队的孙力力副团长就一直揪心着。决策的压力全部落在带队的孙力力身上。怕演出效果不好,更担心演员受伤。可是,现场的热烈气氛已经把队伍逼上了不容退缩的风口浪尖。等到《花盘》节目上场,这时候雨下成了瓢泼之势,风力有六、七级,对“花盘”节目形成了致命的挑战。 “二节跑肩站头小顶反接”、“尖子单脚站脚面及三接站头”、“单底座扛多人花架”,这些精彩的片段中,难以避免的抛脱意外不时演绎着“花落知多少”的意境,观众中不时传来谅解的惊叹。整个演出成了一场“狂风暴雨何所惧,战天斗地显英豪”的激情互动。到了“钻地圈”这个节目,场上更像是一场“智勇大冲关”的表演。演员跑在满是水的跑道上,踏出的水花四处飞溅,不滑倒就是奇迹,还要在身体难以稳定的状态下跃过高圈。当豆大的雨点伴着大风吹打在我们身上,在我们心里激起的其实也是波涛。还能演吗?怎么演?演吧,拼了!除了对演出的每一个要注意的细节反复交代,为了防止意外,孙力力副团长还想出了一些特殊的应急办法。为了防止地圈这个节目滑倒,她让大家把缠地毯的帆布拆开,把帆布铺在跑道上。雨水不停地浇洒在帆布上,她淋着雨在现场不停地檫,不行又换上一块还没淋透的帆布。这可是杂技舞台上旷古未见的奇景了。这些舞台上从来没见过的表演,不仅没有给观众带来不满,反而是牵动着观众的心弦,观众在内心里和我们一起分担着风雨,分享着成功的喜悦。热情的兰州观众以宽厚幽默的情怀接收的这场特殊的演出,热烈的掌声表达着鼓励和赞许。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