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化节既是对网络文化的检阅也是促进

12月20日上午,湖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颁奖仪式将在武汉举行。首届网络文化节自今年5月下旬开始,是全省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网络文化引导,有效抵制网上低俗之风,营造良好的网上文化环境,繁荣湖北网络文化,由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文化厅等单位共同主办。

    湖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分为四个单元:首届网络绿色短信大赛、3G应用与新媒体发展论坛、湖北首届网络小说大赛和首届网络歌手大赛,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了11月。

    网络文化是新兴文化的一种,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更是文化工作者努力的方向,而随着网络的发展,新兴媒体的兴起,网络文化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文化活动的一部分,与老百姓的生活更是息息相关,那么在网络文化发展的开始阶段就要重视它,关注它,发展它。而湖北省非常重视网络文化的发展,将其当做振兴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从而举行了湖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并进行颁奖和表彰活动,旨在继续加强和重视网络文化的发展。

    这次为期半年多的湖北省网络文化节,产生了诸多奖项,既有网络歌手大赛,也有首届绿色短信大赛,还有首届网络小说大赛。尤其是网络小说大赛产生了70篇初选入围作品,其中长篇小说20篇,中篇小说20篇,短篇小说30篇。于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将对其进行表彰了奖励,从而进一步激发网络写手和人民群众的创作热情,促进其更好的投入到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中去。

    其实,颁奖不是网络文化的终结,而是网络文化发展的开始。那么湖北将于20日举行首届网络文化节颁奖仪式,就是对已经获得成功和取得成绩的网络文化工作者和作者进行奖励,但奖励就是新的集结号,新的开始,通过奖励,可以动员全社会都来参与到网络文化的发展中来,投入到网络文化的建设中去,共同创造高雅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作品,同时也呼唤网民文明上网,共同抑制网络低俗和色情。

    当然,首届湖北省网络文化节以一种开放式的办节方式赢得了网民的参与,充分尊重网络文化多样多元特点,最大限度地吸引网民参与,并把专家评审与网民参与互动相结合,体现大赛的网络特性和网民主体性。这为今后湖北网络文化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既是对全省网络文化的检阅,也是对网络文化的促进,颁奖就是对网络文化的认可,也是激励,那么有了第一次,会有第二次,更有第三次,湖北网络文化的明天定会更美好,网络文化将会促进湖北网络文化的大发展,同时也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