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人依小说描述到文物塔中寻宝造成破坏

  近年有上百人前往寻宝造成破坏,有关部门昨启动修复工程

  位于渝中区观音岩的菩提金刚塔,昨日启动修复工程,预计半年后竣工。因畅销网络小说《失踪的上清寺》中介绍塔中藏宝,近年有上百人前往寻宝造成破坏。专家昨日揭秘,金刚塔其实是实心石塔,内中并无宝藏。

  塔身经文重新勾勒

  施工方负责人朱大武介绍,修复工程预计半年,将除去塔身基座外墙上的白色瓷砖,复建塔身周围13个受损严重的石座。塔身整体加固,用砂浆勾勒砂岩条石。塔身表面将进行化学处理,增涂特殊保护膜,以有效减小风化、抗雷击。对塔身上的经文,将重新刻画勾勒。

  此外,塔座将用青石板铺砌,周围修建人行通道和铁栅栏,增设灯饰和休闲桌椅,竣工后将免费开放。

  藏宝传说引来破坏

  自从网络小说《失踪的上清寺》热卖后,因小说提到塔内藏有宝物,一句“乱坟闹鬼不清净,菩提镇邪多宝藏”,吸引不少猎奇市民前去寻宝。

  附近居民说,近年至少有上百人为了找到宝贝,试图撞开塔门未遂。还有人爬上塔的第二层,掰下塔上构件,或用手去抠风化的塔身。这些人多是晚上来,有的还带着叉棍、楼梯、电筒等。寻宝过程中,还有一些人在塔身石刻经文上用小刀刻字“留念”。

  塔体实心并无宝藏

  昨日到场的多位文物专家介绍,金刚塔塔体为实心,内中藏有宝贝的说法系谣传,呼吁市民爱护文物,不要再盲目寻宝造成破坏。

  据记载,上世纪30年代,重庆第一任市长潘文华扩城迁坟,有人传言“修路挖坟,破棺露骨,冒犯神灵”,百姓人心惶惶。于是,潘文华根据佛经上说法,建造一座“使死者超度、生者永得安宁、消灾避难”的金刚塔。修建工程历时2年,耗资千万元,从奠基到落成均由西藏喇嘛指导,并由佛学家张心若撰写碑文。金刚塔建成后,数十喇嘛诵经祈祷,场面壮观。此后,金刚塔香火兴旺,通远门不再有人提闹鬼之事。据当时资料记载,金刚塔为实心石塔,内中无宝藏。

  记者 丁香乐 实习生 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