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杂文创作研讨会举行 《王老汉文集》出版

天津市杂文研究学会举办的王辉杂文创作研讨会,昨天在今晚大厦举行。王辉作品《王老汉文集》同时出版发行。

  今年80高龄的王辉是本市知名的社会学者,他青少年时代投身革命,长期在党政机关工作,后又置身学界二十余年,日积月累,孜孜以求,打下了坚实的学术理论基础。他年过花甲后专注于杂文随笔的写作,先后在《今晚报》、《天津日报》、《天津老年时报》开设“王老汉”专栏,并在报纸杂志上发表了大量文章,结集成书出版的就有十余本。

  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王老汉文集》分为随笔、随谈、杂话、杂记、杂忆五部分,从社会学的独特视角,畅谈人生感悟、社会万象、心路历程,纵论老年人的健康养生、思想修养、家庭观念,精细地刻画出世象百态,浅显地阐释出人生哲理,见解独到,发人深省。

  研讨会上,各界人士对王辉的杂文创作思想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他的杂文主题鲜明,具有深刻的哲理品格,带有强烈的理性批判精神和思想启蒙色彩;语言鲜活风格独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为一体,既尖锐泼辣,又幽默风趣,更具杂文味和艺术性。与会人士提出,杂文思路要广,手法要活,角度要新,杂文作者要不断地学习,知识充盈,方能才思敏捷,举重若轻,写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