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雪:王蒙应该多看王小波的杂文

    残雪

 

    2007年,作家残雪出版了一本《残雪文学观》,在文坛引发了一阵不大不小的震撼——王蒙、王安忆、格非、阿城等一批当代文坛名家在书中成为反面教材,被她逐一批判。她说她不喜欢文坛的那种风气,“唱赞歌这么些年,完全没有不同的意见”,她只想“作为内行”,“把一些真相告诉读者。”最近,残雪又出版了新作《辉煌的裂变》。

    广州日报:您的新书《辉煌的裂变》是关于卡尔维诺的,您是怎么开始关注卡尔维诺的?

    残雪:我这本新书系统地分析了卡尔维诺的大部分小说,我用的方法、我的观念都是走在时代前面的,这种分析在国内还没有过。我2002年以后才开始读卡尔维诺的书,但我认为他的文学理念同我完全合拍,那就是要描述人的深层本质。我认为他、卡夫卡和博尔赫斯这三位是上世纪最伟大的作家。

    广州日报:王小波说过类似卡尔维诺是他的老师之类的话,您看过王小波的作品么?如何看待他的创作?

    残雪:王小波的作品我看过几篇长的。他的确受卡尔维诺影响很深。但在我看来,他的文学创作还远远没达到卡尔维诺的精神层次,也没有涉及卡尔维诺所涉及过的审美问题。王小波基本上还是现实主义,只是有些变形。我认为他是一个了不起的杂文作家,像王蒙这样的作家应多看王小波的杂文,不过他现在恐怕已看不进去了。

    广州日报:德国汉学家顾彬曾说中国当代文学都是垃圾,李银河表示中国当代作家较之王小波都太小儿科。您认为中国当代文学水准低的原因何在?

    残雪:我提出当代文学滑坡的问题,是希望引起文学界的反省。至于顾彬,我读过他的一些言论。我感觉这个人完全是文学的门外汉。这种人在中国最好混了,他看准了这一点。李银河女士是个很好的学者,她的研究在中国也很需要。不过她的关于文学的话也不必太认真,因为她根本就不是研究文学的。看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研究文学的,要看他的阅读积累和所下的工夫。当然,自身的才能是第一位的。中国的研究者很多都是像顾彬这样的门外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