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大中:反腐教育与写反腐杂文的贪官

重庆渝中区某局建房办主任徐鸣利用负责本单位建设项目的机会,15次收受承包商或供货商“好处费”226万元,讽刺的是徐鸣经常撰写并在报上发表反腐倡廉杂文,其中有些文章还与其他作者的文章一起集结出版。(12月16日《重庆晚报》)

  当徐鸣在法庭认罪时,再看他以前写的反腐文章,让人别有一番滋味,这几乎就是一种人格分离。现实中不乏言与行不一致的人,但说过的话会以声波形式瞬间消失风中,白纸黑字却永不消失,正所谓“文章千古事”。天下贪官一箩筐,一般来说也就是犯了个“贪”字,这个热衷于写反腐文章的贪官道德上比别人更加虚伪。

  如果这只是个人性格原因,那么尚可以“人性复杂”来解释之,但现实中普遍存在类似现象,那些大贪小贪在罪行披露前,哪个不是台上反腐败台下搞腐败?贪官的两面人生虽说是个道德问题,但另一面也佐证,以思想教育为手段反腐败不过是只印度白象,好看而无用。

  就算思想工作做得再好,人人达到徐鸣的程度,能够写出漂亮的反腐文章并在媒体上发表,仍然止不住他们腐败。白纸黑字的文章尚无力约束一个人的贪欲,那些轻飘飘的学习心得、体会、大会小会即席感言更不值一哂,那么,花上大量人力物力致力于此又有什么用?

  一些贪官在忏悔录上总喜欢说,我不知拿别人的钱是受贿啊,我不知收礼是犯罪啊,我不知道法律不许贪污啊,甚至还有说,都怪我参加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学习不认真。但这些都不过是口是心非的谎言,是骗子的最后公开欺世。其实贪官比所有的人都更清楚这是恶行,不过卖乖装傻而已,可就是这种幼稚可笑的卖乖装傻成了思想反腐重要依据:看,贪官不都是不懂才腐败的嘛,所以要大力开展思想教育。

  所有贪官都不是不懂才贪污腐败,他们不是幼儿园的小孩要人去教育他们才能正确为人做事。思想教育不会让魔鬼变天使,因为魔鬼绝不是不知善恶才去作恶,唐僧不是靠对山妖说“你们要好好做人”而一路走到西天的,靠的是孙悟空的金箍棒一路打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