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仲明:开创散文流派政府官员第一人

 中国散文学会“现代散文发展趋向与在场主义”学术研讨会22日在眉山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散文研究者、作家、评论家80多人,共同的话题就是在场主义。大家围绕“现代散文发展趋向与在场主义”及“在场主义散文流派”现象展开了深入讨论,作为在场主义散文创始人、眉山市发改委主任周仲明(笔名周闻道)也参加了讨论。  

记者从眉山市文联获悉,周仲明是全国第一个开创散文流派的政府官员。

  周闻道是眉山市发改委主任周仲明的笔名,在场主义散文流派的创始人,眉山人,文学硕士,高级经济师,“天涯社区·散文天下”首席版主,四川省作协委员会委员,迄今已发表作品300余万字,出版专著13部,先后获得中国西部散文(1979-2009)奖,孙犁散文奖,四川文学奖等。

  在2008年,上海市十二校高三第二次联考语文试题中,周仲明的散文《大地之语》成为阅读题,并在150分的总分中占据23分。紧接着,周仲明的散文《大地之语》《紫薇》又被湖北、河北、陕西、河南、江苏等省重点中学选为高考联赛试题。“这不仅是眉山作家作品首次出现在高考类试题中,而且标志着眉山‘在场主义散文’流派的一个重要成果。”眉山市文联负责人介绍说。 (沈荣钧 实习记者 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