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小说:地球上的最后一座小镇

 “为了拯救自己最爱的人,宁可把别人送入地狱……我们眼见最爱的家人朋友可能因病倒下,我们听说外面有千万人正在死去。但是我们所能依靠的,只有片段的消息和谣言。所以,我们决定自我封闭起来,直到这场劫难过去。”电影《2012》向人们预示着未来的灾难。可《地球上的最后一座小镇》将镜头拉回近一个世纪前的全球大流感,让我们看到全球一亿多人躲过战争却丧生于这种流行病……

《地球上的最后一座小镇》,[美]托马斯·马伦著,孔保尔译,译林出版社2009年11月出版,定价:29.80元

 

    《地球上的最后一座小镇》讲述了1918年的秋天,肆虐全球的大流感席卷而来,美国西北部一个常年与世隔绝的小镇上的人们与死神对抗的故事。
    
    这部作品是托马斯·马伦三十多岁的处女作。在此前,马伦不是作家,甚至没有发表过一篇短篇小说。尽管如此,美国出版巨头蓝登出版公司和哈伯出版公司竞相出版这本书,并且一版再版。该书荣获库柏奖最佳历史小说、2006《芝加哥论坛报》年度最佳图书、2006亚马逊网络书店年度五十大好书等诸多文学奖项、荣誉。据了解,好莱坞梦工厂购买了其版权,《拯救大兵瑞恩》编剧罗伯特·罗戴特受命进行改编。至今已经被译成了28国文字,其法文版在法国上市第一个月就销售出9万本。台湾的中文版卖到300元新台币一本,印度要卖到676卢比一本。
    
    这本只是沿用了老套的蒙太奇写作手法的小说何以风靡全球?因为抒写了被遗忘的历史,抑或淋漓尽致的、震撼人心的细节描写,对人性的深刻揭示……
    
    重现被全球遗忘的历史
    
    《地球上的最后一座小镇》策划人王理行第一次看到原著时,就被马伦笔下那个遭遇1918年大流感的小镇震惊了。类似描写重大疾病带来灾难的题材,通常都会是许多文学大家、名家选择的典型题材之一,如《霍乱时期的爱情》。可在海明威、福克纳和菲茨杰拉德等名家的小说中,我们没看到1918年这场流感的灾难阴影。实际上,在这场流感中丧命的人远远多于一战中死去的人。可能因为它处于一战期间,历史的焦点聚焦在战争上,使其被忽略;或者因为那代人不愿再回忆这段痛苦的岁月,而选择刻意不再提起它,渐渐遗忘它带来的伤痛。
    
    1974年生于美国罗得岛州的托马斯·马伦,毕业于欧伯伦学院,曾任职于企管顾问公司、历史研究机构、出版社等。虽然马伦大学时主修历史,却未曾听闻过1918年的大流感。大约十年前,马伦在一本杂志上读到一位研究流感病学者撰写的论文,才得知这场夺去一亿多人生命的大流感,才知道当时美国西部有些没有被流感蔓延的镇子为自保把所有通往镇子的道路封锁住,派荷枪实弹的哨兵把守,禁止任何人进入。这一景象在马伦脑海中渐渐形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两个哨兵与一个陷入饥寒交迫的困境中来寻求避难的外乡人发生了冲突。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