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传奇小说《滕王阁》即将问世(组图) 中国江西网:2009-12-17 16:22:37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传奇小说《滕王阁》,认为这是江西文学作品的一次有益尝试。(江西网记者 熊瑛 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12月17日南昌讯(记者 熊瑛 朱炳燃 报道)以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小说滕王阁为主题的传奇小说《滕王阁》于16日下午举行了座谈会,这部50万字的长篇历史传奇即将与读者见面。

  《滕王阁》一书,是中共南昌市东湖区委、东湖区政府为贯彻落实南昌市委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大繁荣,把南昌建设成为文化大市、文化强市”的战略决定,响应市委宣传部挖掘文化底蕴,创作文化精品的号召,实现东湖区“现代服务业核心区、科教文卫中心区、和谐文明诚心区”的发展目标的具体体现。该书是在东湖区组织推出图书《漫游南昌》之后,特别邀请著名上古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宗教理论研究学者,当代(旅美)学者型作家罗光平先生专题创作的一部带有浓厚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传奇历史小说。

  东湖区区委书记邹传坚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小说《滕王阁》问世之后,将通过网络、动漫等符合现代读者习惯的阅读方式进行推广,并开发相关衍生文化产品。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对小说《滕王阁》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专家们认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滕王阁历经28次重建,“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一篇雄文——《滕王阁序》而得以名贯古今,楼以人兴,人因楼名,滕王阁的历史典故令人称奇,小说《滕王阁》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以滕王阁为题材的长篇历史传奇小说,是江西文学作品的一次有益尝试。

  小说《滕王阁》以唐朝后贞观之治的唐高宗永徽元年650—676为时代背景,以李元婴修建的仙人旧馆(即滕王阁)为主轴,立体交叉的叙事模式,演绎了错综复杂、惊世骇俗的传奇故事。作者以“一轴三线”的创作形式,进行了匠心独运、玄妙奇幻的艺术构思,如诗如梦的精美语言,能令读者赏心悦目,掩卷长叹,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知识性,是历史传奇小说中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相关链接:

  作者简介

  罗光平(笔名:凌雁)江西人,现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品牌文化研究中心专家、中国散文诗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宗教理论研究学者。当代(旅美)学者型作家。因其突出的学术贡献,在美国获得世界文化联盟颁发的杰出文学奖。自1978年以来从事文学创作,曾发表过散文、诗歌、小说、报告,文学、论文等工500余篇。

  主要代表作品

  上古鸿篇巨制:《东方大帝》

  华夏上古传奇:《龙图滕》

  哲理奇幻:《第二个太阳》

  编辑:沈德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