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小说:神奇的小人寻常的生活

《借东西的小人》系列 玛丽·诺顿著 译林出版社,2009年10月

 

    借东西的小人住在地板底下,个子大概跟田鼠差不多大,靠偷偷拿走(借)大人(人类)暂时用不上的那些东西过日子。在玛丽·诺顿著名的儿童小说《借东西的小人》里,这个构思看上去似乎有点平淡无奇,无非只是从小人国以来各种各样小人故事的又一个翻版而已。但当玛丽·诺顿接着提出,“如果没有‘借东西的地下小人’,为什么妈妈一生买了那么多的针啊线啊什么的,却一一不知去向”之后,老太太笔下的这个故事一下子变得真实起来。

    玛丽·诺顿是个英国老太太,1952年《借东西的小人》出版时,她已经快50岁了,而等到系列最后一部《借东西的小人复仇记》面世,她都差不多70岁了。想像一下吧,这么一个老太太,她记忆里的黄金年代都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那些日子,是茨威格的“昨日世界”,所以我们在童话里会轻易发现一种属于老英国的气质,就再正常不过了。比如借东西的小人虽然日子艰难,却都保持着绅士风度,善于劳动更是他们当中了不起的美德。在他们的小小世界里,因为需要付出的劳动不同,竟然形成了不同的阶级分野,还出了斯皮勒这样一个罗宾汉式的游侠,如果没有这个小子,借东西小人的世界该是多么单调啊?

    五本书,一段长路。阿瑞埃蒂一家从庄园流浪到草地、流浪到高原、流浪到教堂,住过草原上的空靴子,遇见过可怕的吉卜赛人,甚至还被贪婪的商人逮住差点成为动物园里的宠物。不过他们都挺过来了,靠自己,也靠朋友。在流离的日子里,阿瑞埃蒂的父母渐渐改变了中产阶层固守的某些准则,而阿瑞埃蒂也懂得了,生命不仅仅只是个冲破束缚追求自我的过程,它同时也意味着承担责任。这,大概就是玛丽·诺顿想告诉孩子们的,什么叫做长大吧。

(责任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