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柳王》首发仪式暨柳编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隆重

长篇小说《柳王》首发仪式暨柳编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于12月19日在临沂宾馆召开,市委、宣传部长丁凤云,临沭县委书记孙丰刚,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于青等相关领导出席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临沭县委书记张丰刚向各界来宾致辞并介绍了长篇小说《柳王》为临沭县的柳编行发展带来得经济收益。

小说作者窦应泰,向到来的各界朋友介绍小说的创作过程。这部小说由东方出版社参与策划,是中国大陆本土第一本关于柳编的原创小说,取材来自“中国柳编之都”沂蒙老区的临沭县。故事紧紧围绕柳镇、柳编产业和柳王创业史展开,既富有地方特色又有较强的故事性。

来源:www.artxun.com

长篇小说《柳王》从民国二十八年山东省沭河县柳镇发生的一件石破天惊之事写起。故事介绍了柳编巧匠柳河生的胞妹柳絮儿在县城学堂因其兄为其所编的柳编玩具引起日本女生神尾小百合的强夺而发生激烈纠葛,日本宪兵队因此逮捕柳絮儿。日本商人神尾一郎鉴于其女钟爱柳编玩具而勾结柳镇富豪王豪章,拟与柳河生共同经营柳编生意,否则将处死柳絮儿。柳河生被迫签约并昼夜赶制柳编,但就在柳编交货赴日前,柳河生纵火焚烧了所有柳制品,致使宪兵队逮捕柳河生,柳絮儿被放出后则变成疯女。

全国解放初期,王豪章乘别人夜袭柳河生之机,企图焚烧支前柳制品。在这场血案中王豪章涉嫌幕后操纵,从而受到政府的镇压。其子王亮继续与柳河生及其子柳多智为敌。“文革”中,王亮批斗已经染患癌症的柳河生并致其猝死,后遭到柳镇人的追捕而逃往故乡江苏。

柳多智的儿子柳阳出生在柳树小院,大学毕业后返回柳镇重整旗鼓。赴“广交会”时,柳阳意外受到一位女大学生王丽雪的鼎力相助,得以进入广交会并开始外贸柳编生意,后又得其父王启东支持,柳编事业日渐壮大。不料就在柳阳与王丽雪发生恋情时,方知其父就是当年从柳镇逃走的王亮。旧恨新仇重新演变成柳编出口贸易战中的新对手。

来源:www.artxun.com

在和谐社会和现代文明氛围影响下,柳、王两家旧恨终得化解,柳阳经历了几番创业艰辛,也最终成为“欧共体柳编研究会”公认的“中国柳王”。

另据悉,电视连续剧《柳王》也在积极做前期筹备,通过临沭柳乡人的亲情、友情、爱情等纵横交错的关系,围绕柳编工艺这条主线,用电视的艺术形式,展现美丽的临沭风光和善良质朴的临沭民风,浓墨重彩地再现柳乡人建设富裕家乡的不懈追求。并力争将电视剧《柳王》打造成一部主旋律精品,向建党九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