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中国健身业,培训散打选手当教练——泰拳成健身新宠令中国武术很尴尬

 泰拳很可能继跆拳道、空手道等之后,成为中国都市时尚健身项目的新宠,同时,与跆拳道、空手道等运动项目在中国的发展状况比较类似的是,未来中国泰拳教练中具有散打基础的中国武林人士将不在少数。

    中国的健身市场在不断壮大,但没有人知道,中国武术和散打项目,何时能在时尚健身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健身俱乐部看好泰拳

    4月6日至8日,从湖北武汉赶到北京的董阳参加了两次泰拳推介课。董阳所在的一家武汉大型连锁健身俱乐部筹划开设泰拳培训班,目前正急于了解泰拳的专业知识和寻觅专业教练。

    在这个由亚洲运动及体适能专业学院(AASFP)开设的泰拳推介课上,包括董阳在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超过30位健身俱乐部管理者和教练参加。

    “搏击类项目在健身行业的发展一直呈上升势头,目前国内比较热的是韩国的跆拳道和日本的空手道,由于搏击类健身发展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因此,泰拳成为了我们开拓市场的下一个目标。”来自山东济南的某大型连锁健身俱乐部运营总监白刚说。

    白刚的想法得到了泰拳推介课上大多数其他学员的赞同。董阳说:“尽管从未搞过泰拳,但我们预计,一旦启动了这个项目,市场前景应该不差。”

    “他们一方面是为了健身,一方面则是追求刺激、感受新奇时尚,还有一些女性则是出于防身目的。”白刚说,“由于健身俱乐部的主要消费人群是都市青年,因此,泰拳被纳入我们的课程也是一项有针对性的尝试。”白刚表示。

    泰拳教练不够,散打教练补

    由于泰拳刚刚进入中国健身业,因此,目前各俱乐部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教练匮乏。白刚说:“我们俱乐部考虑在开设泰拳培训班的初期,会从泰国聘请专业的教练任教,同时培养自己的教练,大约3到6个月后,本土教练就可以投入工作。”

    “我们选择的本土教练将具备散打基础。由于同为搏击类项目,泰拳和散打有相通之处,有散打基础的人学起泰拳来,速度也会比较快。”白刚表示。

    记者了解到,具有武术、散打基础的专业或半专业运动员在各地都有很多,但他们进入健身俱乐部之后基本都会改行做跆拳道或其他项目的教练。

    “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多年,说起来也是中国武术的尴尬。”来自北京某大型连锁健身俱乐部的项目总监吴兵表示。40岁的吴兵本身是武术运动员出身,也曾练过散打,他现在正为俱乐部引进泰拳做健身项目进行前期考察。

    “在中国武术的故土,跆拳道、空手道等舶来品横行,现在又来了泰拳,我们也觉得面上无光。”吴兵表示,“但俱乐部都是商业化运营,只有符合市场需求的项目,我们才能运作。有一点上不得不承认:很多外国项目与武术、散打相比,都能更快地打开市场。”

    武术不求变很难成时尚

    在谈到在中国新兴起的泰拳项目时,吴兵分析说:“都市青年追求新奇使得泰拳有可能成为健身行业新的‘金矿’。但泰拳能够成为健身行业一致看好的新的商机,说明它的运作方式比较容易为健身俱乐部创造商业价值。”

    记者在AASFP的泰拳推介课上看到,专业泰拳教练开门见山地把泰拳的几个标志性动作和格斗技能介绍给学员,学员们普遍感觉非常刺激。另外,结合泰国的民俗,泰拳的授课内容中还有刚性十足的泰拳舞蹈,这不仅让男学员感到新鲜,还让女学员觉得很有意思。

    来自中国香港的余晓帆是香港泰拳名师,他也有十几年的武术散打基础。据余晓帆介绍,他在香港既教泰拳也教散打,但学习泰拳的年轻人远远多于学习散打的人。

    余晓帆认为:“在知名度上,泰拳不会强过中国武术,尤其是在中国。那为什么对泰拳有兴趣的人会超过散打?以香港的情况看,主要是因为健身行业的泰拳,经过市场营销手段的改造和包装,它的入门、习练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也就容易走进健身俱乐部。但据我所知,中国武术在最近几十年似乎没有什么变化。”

    业内预计,在由专业培训机构培养和聘请泰国教练进入国内的双重模式下,泰拳可能会像跆拳道一样很快在中国内地发展起来,几年之后,泰拳很可能也会成为继跆拳道之后,中国白领青年、青少年最热衷的运动项目之一。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